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混基高仓位打新得不偿失

马元月 苏长春

2015年04月27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70只新股密集发行,让公募基金再度燃起打新激情。打新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再度成为主力军,最新发布的基金一季报显示,诺安、国联安、国泰基金等旗下混合型基金就腾出了较高的仓位布局打新,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打新基金最终获得的收益却不尽如人意,跑输了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

  去年有着“打新王”之称的国联安安心成长混合型基金,今年仍然是公募打新团队积极参与者。该基金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其权益类投资仓位仅有6.26%,有高达41.24%的仓位投资于债券市场,在债券市场低迷时,此举显然是在为打新腾出空间。而国联安安心成长基金经理也在一季报运作分析中坦言,基金在一季度股票投资上维持了较低的仓位,更多的资金用于参与新股发行。

  但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在一季度的收益涨幅仅有9.18%,大幅跑输同类混基在一季度高达24.49%的平均业绩。由此不难看出,与投资二级市场的赚钱能力相比,打新获得的收益可谓微乎其微。痴迷于打新的不止国联安安心成长混基,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型基金也将打新作为重要的投资策略。该基金一季度投资于二级市场股基的仓位仅有6.17%,大部分仓位用于打新。不过,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型基金一季度的收益仅为4.73%。

  此外,一季度钟情于打新股的还有国富焦点驱动混合型基金、国泰国策驱动灵活配置混合以及长安产业精选混合型基金,上述三只基金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的仓位分别仅有1.55%、1.58%和4.9%。与此同时,这三只基金的业绩也无一例外大幅掉队,今年一季度的收益分别仅有3.58%、2.98%和3.79%。

  值得一提的是,国富焦点驱动混合型基金经理对于一季度收益不佳的表现也做出了解释,指出由于基金股票仓位配置较低,因此在市场大幅上涨时,落后业绩基准。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尽管公募基金打新收益并不理想,仍有很多投资者对“打新”颇为信赖。打新混基大部分在一季度规模大涨,如国联安安心成长混基的规模就由期初的38.2亿份增长至91.43亿份,而诺安优势行业混基的规模也获得了14.1亿份的净申购。此外,国富焦点驱动混合、国泰国策驱动混合、长安产业精选混合也分别收获14.43亿份、37.3亿份和4.44亿份的净申购。想必投资者大批涌入公募打新市场后,却落得收益欠佳的尴尬。对于打新基金收益不佳的窘态,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股配售额度有限,打新对于基金收益的贡献度很低,在二级市场大牛的背景下,如果花费大量的精力、仓位和资金去打新股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