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投资客谈分级色变 基金公司忙降费率留客

杨欣

2015年09月18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B的下折潮让投资者“谈分级色变”,于是基金公司不得不降低身价,以“0”申购费率吸引投资者进场,鼓励投资者做正向溢价套利,增加分级基金规模。昨天鹏华基金公告下调旗下分级基金基础份额以及申购费率。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下调场内分级基金费率。

  但是有市场人士认为,相对于分级基金B的波动,场内的申购费率根本就不是问题,目前猴性十足,热点散乱,大盘一天的大幅震荡就会使得一大批分级基金B发生下折,很多投资者根本来不及出逃,进而发生严重的亏损。因此近期还是应该暂时回避分级B产品。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昨日,鹏华基金公告,自9月21日起,调整旗下全部指数分级基金基础份额、鹏华沪深300(LOF)与鹏华中证500(LOF)的场内申购费率,费率由原来的100万元以内收取1.2%、100万元~500万元收取0.6%、500万元以上每笔100元,调整为申购金额在500万元以内免申购费,500万元以上仍按照每笔100元收取。

  多只分级下调申购费率

  此前,国泰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也先后对场内分级基金的费率进行过调整。7月15日,易方达基金就将旗下易方达军工指数、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易方达证券公司指数等分级基金基础份额的场内申购费率调整为零。国泰基金也将旗下的食品分级、有色分级、TMT分级及中融一带一路等分级基金的申购费调整为零。

  而目前国投创业、德邦德信、安信一带一路、东吴转债等分级基金的申购费率也维持在0.5%的较低水平。

  曾经在牛市中插翅,一路高歌猛进的分级基金B,自从A 股七月份大幅调整以来不断遭遇下折潮,如同折翼的天使,给投资者带来巨亏。目前分级基金规模已经较高位时下降了近7成。

  今年6月份以来,已经有近60只分级基金B相继触发下折,创下史上最大下折潮。8月24日和8月25日的下折最为集中,两日分别下折9只和14只。更可怕的是,随着指数重心不断下移,还会有更多产品加入下折大军。

  分级基金下折如洪水猛兽主要是溢价惹的祸。由于已确定触发下折的分级B级份额在下折期间会出现大比例缩减,若在下折基准日买入且当日B份额有高溢价,会有确定性的极大比例亏损,确定性亏损高达40%左右。

  以有色B为例,折算基准日有色B的净值为0.3048元,有色B收盘价0.502元,溢价率近65%。然而,在执行下折时,是以净值来折算,B的溢价率会变得很小,投资者相当于0.502元的市场价格买了基金,要变回0.3048元,瞬间亏损近40%。

  8月24日,沪深股市仍旧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8.49%,收于 3209.91。由于市场的大幅调整,分级B呈现大幅走弱态势,几乎全线跌停,成交量缩减至35.6亿元;而分级A的价格整体上继续保持上升趋势,成交量剧增,达139.1亿元,超过分级B。西证分级 A 综合指数为104.13,上涨1.54%,创年内新高。

  投资分级A要看清隐含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盘反弹步入盘整阶段,多家券商固收部门也开始推荐分级A类基金产品。其实早在本轮下跌之始的6月初,券商固收部门便清一色地开始推荐分级A。时隔三个月,固收部门又再度开始推荐分级A的投资价值。他们认为,在强力反弹后,市场有可能进入震荡期,而此时分级A的避险价值会再度凸显。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分级A端,就配置价值而言,目前的隐含收益率相对别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吸引力并不明显,而且打新下半年很可能回归,分级A预期的相对配置价值如果不考虑下折显得吸引力不足。

  某资深分级基金分析人士称,分级A端的投资策略应该尽可能寻找低估且整体折价的,即寻找整体折价率高和隐含收益率高的分级A,未来应该关注预期下折的基金。

  从近期经验来看,A端隐含收益率超过6.8%,具有投资价值; 超过7%,非常适合投资;隐含收益率低于6.5%,价值相对较低。整体折价率超过3%的分级A有投资价值,与此同时,投资者也要注意仓位陷阱,一旦仓位过高,为应对流动性问题,基金经理会卖出股票,该基金就存在投资陷阱。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