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生命人壽承諾高薪不兌現 員工討薪反遭毆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圖:生命人壽承諾高薪不兌現 員工討薪反遭毆打

2013年06月21日09:06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生命人壽雲南分公司在給中國網財經中心的採訪回函中,承認存在違規籌建、虛列費用的違法事實。針對與宗女士的勞資糾紛問題,該公司表示已走完全部法律程序,宗女士所有訴訟請求已被駁回。

中國網財經中心近日接到報料,稱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在從當地同業公司“挖角”后,不但不兌現承諾的高薪,還毆打討薪的員工。報料的該公司前員工宗女士等人還揭發生命人壽存在違規籌建、虛列費用、虛假宣傳、拖欠薪金、雇佣不具備資格的營銷員和高管等多項違規事宜。

生命人壽雲南分公司在給中國網財經中心的採訪回函中,承認存在違規籌建、虛列費用的違法事實。針對與宗女士的勞資糾紛問題,該公司表示已走完全部法律程序,宗女士所有訴訟請求已被駁回。

“法律程序還沒走完,我要討回公道!生命人壽這麼大一個公司,下面公司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黑幕太多了,還毆打員工,我只是其中一個!像我這樣的中層干部,在全國不知道有多少個!我要告訴他們真相!”,宗女士對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說。

“高薪”挖角引行業震動

宗女士在2010年10月3日加入籌備中的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之前其在中國人壽管理一個營銷團隊。

對於為什麼加入生命人壽,宗女士說:“在中國人壽我雖然已經有營銷團隊,但仍然屬於營銷員,沒有固定的薪酬,隻賺佣金。而當時生命人壽高管承諾,給我高額責任底薪、職務津貼、行政津貼、籌備津貼、管理津貼、級差獎勵、團隊利益、征員獎勵、個人利益、出勤獎勵以及20項福利待遇。這要比原單位好太多了,自己沒經受住誘惑,就過來了。”

《“進軍大西南”新籌機構管理干部研修班學員手冊》(圖片來源:中國網)

宗女士還給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看了當時生命人壽的一份文件《“進軍大西南”新籌機構管理干部研修班學員手冊》。這個手冊主要是介紹生命人壽基本法(注:保險公司的內部管理辦法。)的七大優勢,該文件中多次強調生命人壽的待遇高,晉升快,福利好。同時這一文件還給出了一個“預期收益”,按照宗女士入職的分區經理,其月收入可高達72846元。

據宗女士介紹,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自2010年6月開始籌建,利用“高薪”誘惑了不少其它保險公司的營銷員,尤其是已有團隊的資深營銷員加盟。這在當時雲南曲靖的保險市場引起不小震動,並引起監管當局關注。

員工“討薪”遭毆打

加入生命人壽時間不長,宗女士就發現自己被欺騙了,相關費用並沒有按之前的承諾及時發放給自己。

據宗女士介紹,在入職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后,公司安排的相關任務都圓滿完成,公司也頒發了相關文件予以肯定。她提供的一份組織圖顯示,其團隊成員為64名﹔生命人壽於2011年11月2日向其發送了標准分區恭賀函,這也証明宗女士超額完成了公司安排的工作任務。

雖然工作任務圓滿完成,但相關薪金和津貼並未及時發放到宗女士手裡。資料顯示,其共從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獲得14498.22元,與之前承諾相去甚遠。於是,宗女士和其他有同樣遭遇的分區經理開始維權,矛盾於2011年11月23日激化。當日宗女士等人高舉橫幅“向生命人壽討公道,還我血汗錢!”進行維權活動,由於矛盾激化包括宗女士在內的數人被生命人壽工作人員進行毆打。

生命人壽雲南分公司在中國網財經中心的回函中表示,並不存在內勤工作人員毆打宗女士等人,系宗女士個人捏造和誹謗。

但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拿到了一份《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治安調解協議書》,協議書中說明,2011年11月24日9時許,熊青與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因工作事宜發生糾紛。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自願一次性補償熊青的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住院伙食補助費等所有費用:肆仟伍佰三拾陸元一角八分。

據宗女士介紹,熊青是與其一起維權的人,也遭到了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的毆打,這份調解協議書就是為了解決此起糾紛。由於宗女士沒有同意治安調解,因此沒有調解書,但被打之后的住院費用相關單據至今仍有留存。

“討薪”遇阻未完結

宗女士等人的維權活動未達預期,他們轉而求助於監管機構,同時訴諸於司法程序。

在尋求司法途徑幫助的過程中,宗女士等人主張與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為雇佣關系,而非生命人壽營銷員,要求該公司向其支付承諾的薪金、津貼和相關保險。

仲裁結果、法院的一審和二審判決均認定宗女士等人與生命人壽為代理關系即為該公司營銷員,相關訴訟請求被駁回。

宗女士告訴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由於二審敗訴,維權人員出現分歧,一部分人提起抗訴被駁回。這也就是生命人壽雲南分公司在給中國網財經中心的回函中提及的,公司與宗女士的勞資糾紛問題已走完全部法律程序,宗女士所有訴訟請求已被駁回。

宗女士並不認為法律程序已經完結。她表示,雖然同伴的抗訴被駁回了,但她仍在搜集相關証據進行抗訴,“我沒有銷售過生命人壽的保險,也沒和公司簽過保險代理合同,甚至都沒有保險從業資格,我怎麼就成營銷員了?”。

籌建黑幕被揭開

雖然宗女士等人的討薪過程不順利,但生命人壽曲靖支公司籌建和運營違法問題,終被監管部門重視並給予及時糾正。

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從籌建開始就是違規的。按照規定,保險公司分支機構的設立需要經過監管部門批准,該公司卻未經批准就開始籌建。

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自2010年6月就已開始籌建,而獲取的批准籌建的批文卻是2011年4月13日,這一違規行為得到了雲南保監局的確認。

滇保監信【2011】0109號信訪投訴答復書中稱,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涉嫌違規籌建的事項屬實,雲南保監局已於2010年12月對該事項進行了處理。

宗女士表示,因為生命人壽在違規籌建期間大肆高薪挖角,引來同業不滿才被舉報。她還表示,在違規籌建期間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有預收保費的行為,但雲南省分公司對此予以否認。

四項違規行為遭曝光

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從“出生”就是違規的,在“生長”過程中同樣伴隨著違規行為。經過宗女士等人的舉報,雲南保監局對其存在的三項違規行為進行了處罰和整頓。

這三項違規行為分別是,委托不具有代理資格的人員展業(注:展業即銷售保險)﹔在銷售“富貴全能”保險產品過程中給客戶的保單正本中沒有紅利演示書和產品說明書﹔聘任不具有任職資格的高級管理人員。

另外,宗女士還對中國網財經中心反映生命人壽曲靖中心支公司存在虛列費用的情況。生命人壽雲南分公司對此進行了確認,稱生命人壽總公司於2012年對機構審計中對此已予以核實,但認定為個別管理人員的違法行為。2012年10月,相關責任人被辭退。

生命人壽雲南分公司對於出現這些違規行為表示,公司非常重視,並已及時進行嚴肅處理。同時強調,該公司自成立至今,一直堅持合規發展觀,並積極開拓、穩步發展,不斷改進各項內部管理。

宗女士對中國網財經中心說:“生命人壽說的比唱的都好聽,一個公司如此漠視員工利益,怎麼能管理好?又怎麼對消費者負責?希望社會對此起事件給予關注,也希望生命人壽的同仁醒過來,早早離開這家不守信用的公司。” (來源:中國網)

(責編:張文婷、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