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將重點研究四方面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將重點研究四方面問題

2013年07月26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制圖:蔡華偉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制圖:蔡華偉

  1—6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725萬人,同比多增31萬人,為近年來最高。二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1%,與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持平。

  上半年,全國共有17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17.6%。

  對於爭議頗多的退休政策調整一事,人社部發言人尹成基回應稱,一定充分地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認真研究,充分論証,慎重決策。

  實現全年城鎮就業900萬人目標已無懸念

  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加7.6%,較去年同期下降0.2個百分點。就業和經濟增速歷來緊密相關,很多人因此擔心就業同步下行。

  7月25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消息顯示,上半年就業穩中有進。1—6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725萬人,同比多增31萬人,為近年來最高。二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1%,與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持平。實現全年城鎮就業900萬人的目標,基本上已無懸念。

  經濟放緩,為何就業仍有如此良好表現?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分析,就業的穩定態勢來源於三方面的支撐。

  國家的重視和政策支持。國務院明確提出GDP增長的下限就是保持就業的穩定,各地區各部門都把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年上半年,我國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重點關注一些群體的就業工作,包括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取得了較好效果。

  我國的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對就業既有壓力,也帶來新的增長點。壓力主要是壓縮過剩產能、淘汰落后產能帶來的,這些行業的調整會對已有的就業帶來一定影響。增長點則表現在經濟結構優化,特別是第三產業增速加快,在三大產業當中所佔比重持續提高。第三產業的最大特點就是其有較大的就業吸納空間,能拉動更多人實現就業。今年上半年,網絡服務業等新興業態的發展,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

  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但仍在增長,特別是實體經濟保持了穩定。從人社部掌握的區域就業狀況來看,上半年西部地區對就業的需求仍然保持強勁勢頭,新增就業實現9%的增長。中部地區基本上保持穩定。積極的變化出現在東部。東部地區一季度就業延續去年以來的走勢,略有減少,但到最近兩個月,就業開始出現回升。東部是就業密集、佔比最大的地區,其就業的回升對全國就業總體穩定意義重大。

  崗位增加的同時,工資水平也穩步提升。上半年,全國共有17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17.6%。目前全國月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是上海,為162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是北京和新疆,為15.2元。

  就業壓力仍很大,明年畢業生將超過699萬

  尹成基介紹說,盡管上半年我國就業狀況穩定,但未來一段時間我國的就業壓力還很大,就業的總量矛盾依然存在,結構性矛盾將更加突出,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就是體現。

  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699萬,加上往年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總量是歷年來最高。尹成基透露,今年一季度,高校畢業生就業出現一些困難,就業的簽約率與往年同期相比低出不少。國務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政策措施,各地各有關部門全力推進落實。通過採取這些措施,高校畢業生就業整體上保持穩定,上半年就業率與去年同期大體持平。

  尹成基表示,高校畢業生就業是當前促進就業第一位的工作。未來幾年,高校畢業生數量還將持續增加,明年將超過今年的699萬,形勢嚴峻。

  進入7月,高校畢業生陸續離校。下半年,對仍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人社部等部門將精心組織實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安排這部分高校畢業生從事就業見習、技能培訓,提高就業能力。人社部還將組織開展高校畢業生服務月、服務周、網絡招聘等專項活動。對於家境困難的高校畢業生,例如零就業家庭的高校畢業生,各地就業服務機構將主動提供崗位,幫助他們就業。

  尹成基認為,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較好解決取決於多重因素。一方面政策要有效,要能夠落實。另一方面就業觀念要轉變,就業創業的主動性要增強。最近各地給困難高校畢業生提供的崗位,由於其中一些不太符合高校畢業生的期望而不被接受。“高校畢業生對就業的期望是可以理解的。同時,高校畢業生也應積極規劃自身的職業發展。許多領域,譬如現代農業等,急需高校畢業生,如果能夠勇於到這些領域去就業,一定會發揮自身的作用。”

  社保改革正在調研,退休政策調整會慎重決策

  針對最近社會上流傳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將啟動的消息,尹成基透露,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已展開社會保障制度方面問題的清理、研究,社保改革方案正在調研制定中。

  尹成基介紹說,上半年,人社部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有關部門成立了工作小組,專門研究社保改革。下一步,工作小組還將組織國內外專家開展相關研究,更充分、廣泛地聽取專家意見,未來也會征求社會各方面的意見。

  “社保改革要積極、穩妥、慎重,充分聽取各個方面的意見,把改革的方案設計好。”尹成基說。其中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將重點研究四方面的問題。一是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要制定一個方案,明確目標、模式。二是社會保險待遇的確定和正常調整機制。三是社保基金的投資運營管理制度和開辟更多的社會保障資金的渠道,擴大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四是企業年金的發展,將採取更加有激勵性的政策。

  “我們將按照‘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方針,來進行制度改革的頂層設計,重點是保証可持續性,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尹成基說,下一階段,為適應人員流動,人社部將研究制定職工養老、城鎮居民養老和農村居民養老這些制度的轉化銜接的辦法,真正建立公平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

  截至6月底,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城鄉居民養老、城鎮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31076萬人、48697萬人、56020萬人、16002萬人、19279萬人、15759萬人,較上年底均有所增加。城鄉各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合計為16143億元,同比增長15.7%﹔各項社會保險支出合計為13283億元,同比增長23.4%。

  此外,對於爭議頗多的退休政策調整一事,尹成基回應稱,人社部仍在關注專家和社會各方面的意見。作為一項重要的、關系每個人切身利益的、綜合性的重大政策,從程序上一定要充分地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認真研究,充分論証,慎重決策。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