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高溫津貼調查:快遞員大多從來沒有拿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烈日下高溫津貼調查:快遞員大多從來沒有拿過

張可展 易舒冉

2013年07月26日07:3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烈日下,他們是否拿到高溫津貼?

  本報實習生 張可展 易舒冉

  按照規定,本市戶外露天作業人員,每年6月至8月每月可享120元高溫津貼。昨天,筆者走訪了多位在烈日下堅守的勞動者。

  東五環附近的一處快遞點,七八家快遞公司的快遞員正忙著分件。“這天兒,風都是熱的,你看我的毛巾。”快遞員劉先生說著取下脖子上挂的毛巾,兩手一擰,水便從毛巾中流出來。快遞員楊先生長衣長褲,滿頭大汗,“隻能穿長衣長褲了,不然胳膊會被晒傷。”

  被問及“有沒有高溫津貼”時,楊先生表示聽說過,但從來沒有拿到過。中通、韻達、圓通、申通等幾大公司的快遞員也均表示,從入職到現在從未拿過高溫津貼。

  一位順豐快遞公司的快遞員表示,公司發了短信,會給每人90元“高溫津貼”,但沒有明說是每月90元還是整個夏季一共給90元。亞馬遜快遞公司員工說,公司每月都會有120元的高溫津貼直接打到工資卡上。

  朝陽區一所大學門口,保安員師傅正拿著水管洒水。問及“高溫津貼”,他露出一絲苦笑:“高溫津貼聽說過,但我們這邊沒發過。”他透露說,像保安這類工作,基本是外包出去的,要看公司的情況,一般來說很少有發的,隻有一些高檔酒店、高檔小區等的,才可能有高溫津貼。

  “你說什麼津貼?”在通州一處建筑工地,來自山西的方師傅一臉疑惑。方師傅已經做建筑工人快五年,從未聽工頭提起過高溫津貼。筆者連續走訪了附近的兩三個工地,大多數受訪工人均表示並沒有領取過高溫津貼。

  14時30分,西四環附近,身著橘紅色工作服的兩名環衛工人正在路邊彎腰撿拾垃圾。他們說:“單位從6月到9月,每個月發放60元的高溫津貼,每天還會給准備兩瓶冰鎮礦泉水。這兩天實在太晒了,往路上一站就是一身汗,單位發放的水根本不夠喝。”

  調查中,高溫津貼發放最到位的是交通協管員。在王府井十字路口,兩名交通協管員站在遮陽傘下值崗,其中一名協管員“全副武裝”,鼻子上架著墨鏡,短袖上衣外邊加了一件長袖工作服,頭上頂著帽子,“面紗”遮住半張臉。她說:“6、7、8三個月,每月有120元的高溫津貼。”

  據了解,市總工會等四部門下發《關於做好2013年夏季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要求用人單位在高溫天氣時要換班輪休、縮短工作時間或停止露天作業,同時強調6月至8月要對室外露天作業人員發放高溫津貼,標准為每人每月不低於120元﹔在33℃(含33℃)以上室內工作場所作業的人員,高溫津貼每人每月不低於90元。而且用人單位要做好對從事高溫作業勞動者的防暑降溫飲料和必需藥品發放工作,但不得“沖抵”高溫津貼。如用人單位未按規定支付勞動者高溫津貼的,勞動者可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舉報。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