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試點省份有望實現跨省就醫並享受即時結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部分試點省份有望實現跨省就醫並享受即時結算

魏銘言

2013年07月26日07: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農合人均籌資標准

  新農合人均籌資標准

  新京報訊 (記者魏銘言) 年內,部分試點省份的醫保患者,有望跨省就醫並享受即時結算,不用為醫藥費報銷往返奔波。

  前日,國務院辦公廳在中國政府網發布《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其中最令人關注的異地就醫醫保報銷問題,獲得專門闡述。通知要求,由人社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分別負責,總結實踐經驗,大力推進異地就醫結算,逐步推開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選擇在部分省份試點,探索建立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機制。

  2009年曾提“異地就醫結算”目標

  目前,我國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三項醫保制度並存,城鄉居民總參合率維持在95%以上。雖然接近“人人享有醫保”的目標,但上述各項醫保,特別是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基金的統籌層次偏低,多數省份、地方的統籌層次停留在地市,甚至區縣一級,造成醫保患者跨區出縣就診,醫藥費報銷受限,近年來隨著人口流動遷徙矛盾日益凸顯。

  在一些外地務工人員集中的省份(地市),農民工持有家鄉的新農合,在務工地看不起病,隻能硬扛或在城鄉接合部黑診所就診。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越來越多隨兒女異地養老的外省老人,因為醫保制約的看病難、看病貴負擔也正在加劇。

  針對農民工、老年人等群體反映強烈的醫保關系接續和醫改就醫報銷問題,2009年4月,國務院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中,就曾提出“做好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和異地就醫結算服務”。

  “異地就醫結算”明確時間表

  時隔4年,“異地就醫結算”的醫改目標有了全國性的細化方案和時間表。前日發布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細分為26項任務。

  其中第5項,要求分管三項基本醫保制度的人社部和國家衛生計生委,攜力提高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

  內容包括,統一規劃,推進基本醫療保險標准化和信息系統建設﹔提高基金統籌層次,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省級統籌﹔總結實踐經驗,大力推進異地就醫結算,逐步推開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選擇在部分省份試點,探索建立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機制。

  ■ 舉措

  人社部

  完善異地就醫醫保管理辦法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昨日表示,將深化醫療保險付費方式改革,全面實行總額控制,加強醫療服務監管,完善異地就醫醫療保險管理服務辦法。

  同時,人社部將進一步完善新農合和城居保政策,推進合並實施和強化激勵﹔制訂生育保險辦法。

  新京報記者 涂重航 實習生付宗恆

  ■ 進展

  新農合

  10省份將試點跨省就醫報銷

  昨天,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2年底,超過80%的地區開展了參合農民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報工作﹔9個省級新農合信息平台已與國家新農合平台初步實現互聯互通,為跨省就醫報銷試點工作搭建了基礎平台。

  至今,國家衛計委已陸續選擇10個省份的部分醫保經辦機構和醫療機構建立醫保和診療信息聯網,將試點探索跨省(直轄市、自治區)異地就醫結算,其中包括北京協和醫院、腫瘤醫院等外地患者就診比例高的醫院。

  今年,國家衛計委計劃全面推進新農合信息化建設,做好國家新農合信息平台與各省級平台及大型醫療機構的互聯互通。指導各地進一步規范新農合基金使用和管理,保障新農合基金安全。探索提高新農合統籌層次。開展先診療后付費模式試點等便民服務,進一步提高參合農民滿意度。

  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解讀

  1

  異地就醫即時結算難點在哪?

  主要難在跨省異地就醫結算,難在各省醫保信息不聯網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社會保障研究所教授、所長李珍:各個醫保經辦機構的信息聯網難﹔另外,醫保統籌層次低,不同區縣、不同地市的醫保繳費水平不同,醫保基金規模差異大。如果異地就醫結算,會造成醫保基金資源從窮省(地市)向富省(地市)的流動傾向更加嚴重,導致地區之間的醫療水平發展不平衡加劇。

  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信息研究所所長代濤:異地就醫結算難,目前主要難在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最大的難點在於各省醫保信息不聯網。另外,各地醫保統籌層次低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比如,一個省有幾十個醫保經辦機構,如果想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北京一家醫院就需要和這個省的幾十個醫保經辦機構分別簽訂協議,醫院的壓力會驟增。如果醫保實現省級統籌,醫院對一個省的就醫患者,隻需要簽一份協議,建立一個結算通道。

  2

  中國有多少人需要異地就醫?

  主要包括農民工、城鎮流動人口以及隨子女定居城市的老人

  李珍:應該說目前中國的流動人口,都會有需要異地就醫的情況。我國現在流動人口主要包括2億多農民工和大量的城鎮流動人口。城鎮流動人口中,異地就醫需求最大的,就是那些隨兒女到城市或大城市定居的老人。從實際需求和便利性來講,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對公民來講肯定是好事。

  3

  是否“鼓勵”患者大城市就醫?

  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應有配套措施,如建立分級轉診制度

  李珍:從邏輯上,肯定會造成這樣的情況。中國的地區、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人口流動呈現非常明顯的特征,農民工從農村流向城市,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從小城市來到大城市,所有的人口流動都是向上的。如果普遍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那麼大量患者會流向城市,流向大醫院,隨之,醫保資金、各種醫療資源也會加速向大城市、大醫院聚集。相應的,低收入地區的醫保基金將會收不抵支。

  如果政府想解決流動人口的就醫保障,我的解決方案是,強制全民參保(貧困者由政府或慈善組織代繳保費),屬地參保,每個參保者在自己的工作居住地參加醫保,可以選擇不同的保障檔次,在當地就醫享受相應的醫藥費報銷,權利與義務對等。

  代濤:如果政府不盡快建立分級轉診制度,所有患者自由選擇機構就診,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勢必會造成患者涌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大醫院。另外,醫保報銷水平的杠杆,應與分級轉診結合,遵循分級轉診的患者報銷比例高,直接去大醫院就醫的患者報銷比例降低。不能像現在這樣,分級轉診制度沒建起來,為了鼓勵大家去基層醫院就診,“一刀切”,基層醫院報銷比例高,大醫院報銷比例低。這樣,對大病患者是不公平的。

  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