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改革红利助推保险业形成新“蓝海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制度改革红利助推保险业形成新“蓝海市场”

2012年11月22日15:34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朱瑶)平安养老保险常务副总经理高菁昨日在“第十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保险业战略发展峰会”上发言时表示, 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保险业未来发展的“蓝海”。他预计未来几年中,保险业的发展需求将倒逼财税、卫生体制的改革来推动养老和健康险的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收入的增长给保险业发展带来很大的空间,从保险深度和密度来看,目前我们还是远低于世界水平,比如保险深度平均水平是7%,中国只有3.7%,保险密度世界平均水平是830美元,我们是165美元。

“但我国保险行业偏重对物的保障”高菁说。调查显示,国际上寿险收入目前是财产险的1.38倍,中国寿险收入只有财产险收入1.28倍;同时,寿险行业更多偏重于投资理财型产品,真正具有保障功能的养老险、健康险和意外险只占到寿险总收入的12%。“所以无论是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是对寿险行业产品分类进行分析,未来中国将会出现颠覆现有的模式,更注重以人为保障的保险文化。”

高菁分析,中国迅速进入老龄化时代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养老金储备严重不足,二是体制失衡,三是养老基金在保值增值效率方面低下,凸显了中国养老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到了必须通过制度改革来促进发展的阶段。从发达国家来讲,老年抚养比还是很平稳的。中国这条线比较陡升,2015年之前还平稳,2015年之后斜率就大了。2037年能够与国际接轨,这是因为中国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1960-1980是婴儿潮,2020-2040是银发潮,之后是高龄银发社会。

而从健康保险来看,随着居民财富的持续增加和健康险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健康险管理需求逐渐增大,受多种因素影响,商业健康保险的规模与可挖掘的潜力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没有真正发挥出社会的功能。

“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发展将成为未来保险业发展的主流,也就是所谓的蓝海行业。未来几年中,我们预测保险业的发展需求将倒逼财税、卫生体制的改革,来推动养老和健康险的发展。”高菁表示。

他对比其它几大主要险种的业务模块发现:个人寿险目前还是整个保险业的市场主体,但主要以分红、万能、投连作为产品主打,性质上虽然有保障属性,但主要属于投资理财产品,所以这类产品必须和银行、证券、基金去拼投资收益。保险行业的投资目前刚刚放开,收益增长还有待于观察。另外,由于银保渠道调整,个人代理渠道增员困难,寿险今年出现增长乏力的状况。财产险方面,从电销渠道发展可以看出其和汽车工业增长相辅相成,目前汽车行业没有像前几年那样井喷,所以财产险也进入一个平稳增长期。

保险业2010年提出的十二五规划提到2015年总保费收入达到3万亿,要达到这个数字,年度增幅要达到20%,“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要完成规划数字必须寻找新的蓝海市场。养老险和健康险的发展应该是列入蓝海战略的,这两者制度改革的红利必将成为保险行业新的增长点。”他说。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