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吸收外资规模将保持平稳态势 但总体形势严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年吸收外资规模将保持平稳态势 但总体形势严峻

2013年02月20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聂丛笑)商务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2013年1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就近期热点商务问题答记者问。沈丹阳表示我国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2013年全国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但总体形势比较严峻。

沈丹阳解释说,之所以在判断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不至于出现大幅度下降的同时又强调形势严峻,主要是因为全球跨国投资受到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是下行的趋势。

目前,全球跨国投资并不乐观。据联合国贸发会最近一期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8%,其中亚洲地区下降了9.5%,虽然我们也下降了7.3%,但是我们吸收外资仍然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

沈丹阳还表示1月份利用外资的实际到资有所下降,且下降幅度还小。但是,也有好的迹象,比如新设外资企业数增长了34.3%,合同外资额增长了13.1%,欧盟、台湾省等国家地区的实际投资增长也比较快。他认为,外资、对外投资不像外贸,仅凭一个月的数据还不能作为判断全年趋势或者形势的依据。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