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前后将现春运返京高峰 客流量超百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正月十五前后将现春运返京高峰 客流量超百万

2013年02月20日10: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受浙江、江苏、安徽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雪影响,昨天,铁路部门对京沪、沪宁、合武、合宁、合蚌高铁采取降速运行措施。京沪、沪宁、沪杭高铁最多时51趟列车停运。其中,北京南站共4趟列车受暴雪影响停运,到站的京沪高铁列车几近全部晚点。

昨天中午,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进站口扶梯处竖起一块提示牌,提示旅客G139次、G141次、G143次、G145次、G17次、G37次、G149次、G151次共计8趟京沪高铁列车停运,站内广播也反复播出列车停运、请旅客改退签的消息。

随着苏皖地区线路除雪工作的进展,北京南站及时组织安排运力,昨天午后G37次、G139次、G141次、G151次恢复运行,其中,G151次增开中途停车站泰安、滕州东、枣庄、宿州东、蚌埠南、定远、镇江南、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昆山南站。

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旅客顺利改签和退票,车站将原有的12个改签窗口增加为18个,在原有的3个退票口基础上,新增加了3个“停运列车退票专口”,帮助购买了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顺利改签和退票,并协助旅客改换其他线路离站。

由于天气影响,京沪高铁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已拨打电话通知网上购买停运列车的旅客通过网络改退签,从窗口购票或已经换票的旅客,可以改签也可以到退票口全价退票,不收取5%的手续费,如果接续列车没赶上,也可原价退票。

列车晚点也没事

只要能回去就成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昨天下午2时,记者赶到北京南站,只见地下一层出站口处的电子告示牌上一片“红色”,全是列车晚点和晚点未定的通知,站内广播也在不断播放着最新的列车晚点消息,二楼候车大厅内坐满了因列车晚点等待检票的乘客。在地下一层出站口前,等待接站的市民不时抬头看看公告牌,一脸焦急地张望。

二楼候车大厅内,许多滞留旅客正给家人打电话通报最新情况。“我们要坐G139去上海虹桥,早上看见消息说停运,本想来退票,可来了后又说列车已经恢复,只是何时发车还未定。”来京旅游的苏先生说,“就算晚点也没事,只要能回去就成。”

候车大厅的改签和退票窗口处,其中有两个窗口前排着十来个人的队伍,旅客吴女士告诉记者,“我赶着到杭州办事,但G37停运,我就只能坐飞机去了。”

对于车次运行的恢复情况,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下午已经在陆续恢复停运车次,还有车次会临时更改检票口,旅客需随时关注列车运行信息。”下午4时许,记者了解到部分停运车次已恢复。

晚9时10分,记者联系到正乘坐G147次列车的李先生,这趟车从北京南到上海虹桥,本应下午2时36分发车,但受暴雪影响,下午5时10分才发车。李先生说,“列车刚过南京南站,路上行驶基本正常,但感觉车速比平时慢一些,车内供应也没有受到影响。”李先生还说,他看到路边还有积雪未化。据李先生介绍,平时这趟车跑完全程需5小时28分钟。线索:辰先生

百万客流周日返京

晨报讯(记者 陈琳)16日至18日三天,北京站日均客流均突破1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市交通委表示,预计正月十五(2月24日)前后出现节后春运返京高峰,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百万人次。

北京各火车站日前均迎来第一拨返程高峰(左图),预计将持续到2月21日。2月26日至3月3日将形成以学生流和务工流为主的第二个高峰。而最高峰将出现在3月1日左右,届时北京站到达客流将在18万左右,北京西站到达客流更将突破20万。北京站日常出站客流才六七万。

上海 惊现少见“雷打雪”

19日早晨开始,上海的降雪开始加大,并出现少见的“雷打雪”现象。7时左右,正值中小学生开学首日的上学高峰。教育部门表示,当天学生不能按时到校,不作迟到处理。

上海中心气象台从18日下午到19日早晨,发出了道路结冰和暴雪警报,并在预警级别上进行了更新。首席服务官傅易对记者说,到19日6时半,上海西北部的积雪已深达2厘米至5厘米。19日上午及中午将是上海降雪的主要时段,下午开始将逐渐减弱,傍晚到次日上半夜转阴到多云。

一些网友发帖称,降雪过程中听到了打雷声。傅易说,确实有,在19日早晨4时左右,他本人也“听到了”。这种“雷打雪”现象虽然较为少见,但历史上也出现过。主要原因是,此前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冷空气下来的时候,产生了较强的对流天气,从而引发了雷电活动。

江苏 部分中小学推迟报到

浙江省气象台19日7时40分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浙江省高速公路湖州段受到影响最大,杭长(全路段)、练杭、申嘉湖、申苏浙皖和杭宁这些高速的湖州段,杭州绕城全路段对大客车和危险品车采取限流措施。

另据江苏省气象台介绍,从18日下午开始,江苏全省淮河以南地区出现雨夹雪转大到暴雪。截至昨日6时,南京、扬州、泰州等地积雪在20厘米左右,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

江苏省无锡、镇江、扬州、常州等省辖市已发布紧急通知,原定昨日的中小学开学报到不再进行,20日直接到校开学。在南京,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开学时间统一推迟一天至2月21日。

受暴雪影响,南京禄口机场、扬州机场昨晚关闭。大雪导致南京往上海、北京、杭州方向的高铁、动车降速,部分停运。目前铁路秩序正处于恢复之中。

安徽 30万余人受灾

从18日晚上开始,一场这个时节少见的大雪袭击安徽大部。据安徽省民政厅初步统计,截至19日15时,降雪造成合肥、芜湖、安庆等5市30.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90间,损坏房屋114间。记者从安徽省气象部门和交管部门了解到,截至19日8时,淮河以南有33个市县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同时有4个县市出现8级以上的大风。

受强降雪影响,安徽部分高速公路采取临时封闭措施。截至19日10时,安徽部分临时封闭的高速已经通行正常,但仍有G3京台高速合徐段蚌埠,G4211宁芜高速马芜段,G36宁洛高速蚌明段等部分高速公路处于临时封闭状态。

目前,安徽已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5人,受灾地区正紧急查核灾情、开展救灾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本次雨雪天气将于20日渐止,21日后气温逐渐回升。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朱瑶、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