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与AIG签“绑架式”配售协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人保与AIG签“绑架式”配售协议

后者拿认购换入华门票 否则将全抛获配股

崔启斌

2012年11月23日13:4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结束的中国人保H股IPO首场路演中,国际保险巨头AIG与人保签下了一纸“绑架式”认购协议。AIG同意斥资5亿美元认购人保H股IPO份额,前提条件是人保必须同意与AIG联合在华组建合资公司,如果合资公司明年5月前拿不到经营牌照,AIG将全额抛售其所获配的人保股份。AIG拿5亿美元认购款换取借道入华的门票,极大出乎了市场的预料。

昨日人保H股IPO在港进行了首场路演,由于AIG出手阔绰,在首场路演结束后,人保H股IPO已经取得了超过51%的基石投资者(主要指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认购比例,提前完成了基石配售计划。

不过AIG近乎苛刻的认购条件吸引了市场的注意。据悉,AIG同意拿出5亿美元认购人保H股IPO份额,占此次人保H股IPO募集计划的13.89%,但前提条件是人保必须同意与AIG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如果双方的这一合作达成,那么AIG承诺在人保H股上市后五年内不卖出超出25%的股票。不过,AIG还在声明中表示,若与人保拟建合资企业的最终法律文件未能在2013年5月之前完成,那么AIG则可卖出所持人保的全部股份。

在分析人士看来,AIG明显是想拿5亿美元的认购款开路,以换取借道入华的门票,而人保与之签下这样一纸认购协议,多少有些被前者绑架的意味。AIG计划借助这一合资企业,在大城市提供寿险和其他保险产品,以拓展在中国的业务。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人保旗下已有自己的寿险公司人保寿险,如果计划成行,中国人保很可能引入AIG成为人保寿险的股东。事实上,AIG已通过友邦保险(AIA)这一子公司实现在华业务布局,AIA在中国以外资公司身份出现,然而AIA于2010年在香港上市后,AIG拥有的股权占比降至13.7%。AIG试图以成为人保的基础投资者为条件重新进入中国寿险市场,并计划出售所持有的AIA股份。

据了解,人保H股IPO拟发售约68.98亿股新股,预计募资36亿美元。依据中国人保原定计划,新股中的95%股份由包括基础投资者在内的机构投资来认购,仅有5%公开发售。

目前,中国人保确定的指导价格区间为每股3.42-4.03港元,计划于本月29日确定发行价并于12月7日成功上市。依据中国人保合约细则,上市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巩固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发展。

在昨日与机构的投资见面会上,中国人保董事长吴焰表示,对于集团成功在港上市信心满满。市场传出,西京投资主席刘央在推介会后表示,考虑投1亿美元认购人保H股。刘央称,从大周期来看,政策宽松整体上有利于保险行业,且人保财险、寿险、健康险、投资能力均较强,品牌历史好,最重要的是人保估值便宜,所以要考虑重仓持有。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