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首推专项保险承保禽流感 经确诊可获20万赔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险企首推专项保险承保禽流感 经确诊可获20万赔付

2013年04月11日10:3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H7N9禽流感正在横行,市场对保险能为这类疾病提供保障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首款针对H7N9禽流感的短期疾病险终于浮出水面,投保客户经卫生防疫部门确诊患这一疾病就将获20万元赔付。

  这是由华安保险推出的一款名为“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的应急类产品。相关资料显示,该产品保障期限1年,承保对象为3-70周岁的消费者,保险合同生效后,被保客户被确定感染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含H7N9禽流感),该公司按保单上约定的保险金额给付保险金,保费100元可获得20万元保障。

  “一旦客户确诊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便可凭保险单、身份证明和国家卫生防疫部门确诊证明获得保险公司20万元的赔偿。”华安保险相关人士解释。这成为H7N9禽流感发生后保险行业的首次明确表态。

  事实上,在2005年华安保险与民生人寿就曾针对当时爆发的禽流感疫情推出过类似产品,只不过此次华安保险再推“禽流感无忧”,明确表示将H7N9禽流感囊括在内。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当初推出后两年内,共签下一万多份个人或团体保单,只不过随后禽流感消失后这一产品渐渐被市场遗忘。

  此类产品在适应市场需求的同时,也遭到了部分消费者的质疑。有人认为,普通医疗险也可对禽流感患者进行一定的费用补偿,专项疾病险显得有些多余。据了解,二者仍有一些区别,“禽流感无忧”的赔付方法类似于重疾险(对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进行赔付,禽流感不在赔付责任范围内),只要确诊患禽流感就可获得约定额度的保险赔付。此外,终身寿险也将对因患禽流感而不幸身故的被保险客户承担给付责任。

  在疫情肆虐之下,花少量的钱添置一份禽流感专项保险,不失为应对突发性疾病的一种选择。“禽流感无忧”推出后,已由华安保险全国各营销网点销售,未来有望实现网络直销。

  但值得注意的是,投保“禽流感保险”需要10天的观察期,也就是说,现在投保,10天内经过观察没有感染H7N9禽流感,保险才得以生效。(崔启斌 陈婷婷)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