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1家外资财险公司11家亏损 安联连续2年居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去年21家外资财险公司11家亏损 安联连续2年居首

2013年05月14日11: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统计了47家外资保险公司2012年业务情况,数据显示,47家公司2012年保费收入共计达561亿元,同比增长23%。有28家出现亏损,只有19家盈利,亏损过半。

  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3%

  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2012年,47家外资保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共计达561亿元,同比增长23%,但在全国保险行业的市场份额依然徘徊在1%左右。其中,21家外资财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86.7亿元,同比增长23.5%;26家寿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474亿元,同比增长22.7%,保费呈增长态势。

  从保险业务收入的排名来看,外资财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前五位的为美亚保险、三井住友、中航安盟、利宝保险和安联财险,2011年排名前五的东京海上保险和日本财险在2012年跌至第六和第七位。而中航安盟凭借475%的保费增速升至2012年的第三位,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37亿元。

  友邦保险、工银安盛、中美联泰、中意人寿和信诚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在外资寿险公司排名前五,与2011年比较,外资寿险领域的格局变化不大,而工银安盛则异军突起,2012年实现保费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197%,一举跃至第二位。

  年度信息披露显示,绝大部分外资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均实现正增长。21家外资财险公司中,有3家保险业务收入出现负增长,包括劳合社、丘博保险和东京海上;26家外资寿险公司中,有4家保险业务收入出现负增长,其中中法人寿跌幅较大,超四成。

  10家外资财险“变脸”

  21家外资财险公司公布的2012年度信息披露显示,只有10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亏损。共有10家公司在2012年实现业绩“变脸”,其中美亚保险、中意财险、太阳联合、劳合社、乐爱金财险、丰泰保险、中航安盟和丘博保险由亏损转盈利,均实现业绩翻番;而三井住友和日本财险则由盈利转为亏损,且下跌幅度较大,分别下跌157%和687%。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太阳联合、美亚保险、丰泰保险、乐爱金财险和劳合社增幅较大,分别达848%、761%、407%、398%和339%,净利大增则缘于业绩扭亏为盈,以及投资收益较高等。亏损幅度较大的公司为爱和谊日生同和财险、安联财险、日本财险和三井住友,其中,爱和谊日生同和财险由2011年盈利33万元变为2012年亏损1222万元,跌幅为3800%;安联财险净亏损达2.1亿元,跌幅达-2884%,业务增长以及本年赔款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

  年度信息披露显示,在净利润方面,21家外资财险公司,去年亏损的有11家。连续两年都处于亏损状态的8家,其中安联财险亏损最多,其次是利宝保险,亏损额为1.55亿元;再次是国泰财险,亏损1.38亿元。

  以企业财产险为主要业务的日本保险公司三井住友、日本财险、爱和谊日生同和财险以及东京海上保险去年在企财险方面均经营亏损。以商业车险为主要业务的利宝保险、中航安盟、现代财险、国泰财险、富邦财险、中意财险的车险业务都是亏损的。

  同时,日本财险与日本兴亚财险进行整合。日本兴亚财险在其年度信息披露中对此事进行了说明,合并完成后,由日本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拥有和承担兴亚财险公司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及权利义务。

  9家外资寿险公司实现盈利

  从26家外资寿险公司的年度信息披露来看,信诚人寿、友邦保险、中美联泰、中宏人寿、中意人寿、招商信诺、中英人寿、中荷人寿和海康人寿9家公司均实现盈利,其余皆有不同程度的亏损。信诚人寿2012年实现净利润29825万元,尽管较上年下降7.1%,仍微幅超过了友邦保险,成为去年最赚钱的外资寿险公司。而友邦保险2012年实现净利润29820万元,较上年大幅下降48.6%。友邦保险与信诚人寿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8亿元、3.2亿元。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中美联泰凭借159.9%的净利润增长在外资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信诚人寿和友邦保险,实现净利润1.99亿元;中宏人寿去年实现1.59亿元的盈利,较上年增幅37%,排名第四;排名第五的中意人寿去年实现1.53亿元的盈利,较上年大幅增加121.8%。

  中荷人寿2012年由亏转盈,实现净利润1210万元,而2011年则亏损1.09亿元,同比增长111%。与中荷人寿截然相反,在2012年经历股权变更事宜的北大方正人寿,2011年盈利155.38万元,在2012年则转为亏损,亏损金额超过1.07亿元,跌幅达7010%。此外,华泰人寿2012年亏损2.15亿元,较上年亏损有所缩窄。华泰人寿在2012年度信息披露中提到,新业务的增加和机构的拓展,以及新业务的首年亏损增加,导致了公司实际资本的相应减少。

  偿付能力均达标

  年度信息披露显示,外资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标,除利宝保险和国泰人寿充足率处于偿付能力充足Ⅰ类水平,其余均处于偿付能力充足率Ⅱ类水平。

  2012年底,国泰人寿和利宝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2%和132%,较2011年有所下降。利宝保险解释称,美国利宝对本公司进行2.8亿元的增资,该增资完成后于2013年3月获得了保监会通过,经调整后,该公司2012年的偿付能力将达到413%。国泰人寿表示,2012年期末认可资产和认可负债较上年有所下降,导致实际资本较上年度下降48.62%。

  由于股权变更、增资、发行次级债以及整体实现盈利等原因,11家外资寿险公司和4家外资财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都有所提升,例如华泰人寿发行次级债7亿元,恒安标准2012年股东新增注资3.20亿元,工银安盛2012年股东增资16亿元和中航三星2012年资本金增加3亿元等。

  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的有汇丰人寿、日本兴亚、平安健康、新光海航等公司,分别为846%、4111%、1272%、406.24%,较上年分别下降约1803个、1566个、1129个和98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业务发展以及最低资本变动较大所致。(韩啸)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