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流感专项保险 患流感可从健康险获得理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暂无流感专项保险 患流感可从健康险获得理赔

2013年05月17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H7N9禽流感来袭,在疫情的中心地带上海和南京,许多患者和活鸡贩损失惨重,报道中许多患者和活鸡贩在两三周内花去二三万元的治疗费和遭受五六万元的损失。闻讯的佛山市民近日纷纷到佛山主要保险公司询问是否有H7N9专项保险,今后出现的各种流感等时疫是否会设立专项的保险。记者近日从佛山主要保险公司获悉,目前佛山暂无针对H7N9的专项保险,但患有H7N9禽流感或者其他特殊时疫的市民可从寿险或者医疗健康险中获得一定保障。

  暂无流感专项保险

  记者从中国人寿保险佛山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佛山暂无针对今年爆发的H7N9疫情设立的专项保险。不过针对流感等特殊疫情,目前佛山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寿险、各种报销类型的医疗险都可以涵盖,社保内也有相应的报销。该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目前H7N9疫情爆发范围并不是很大,疫情并不是很严重,所以没有必要去专门购买此类保险。

  家住禅城的市民向记者询问,成年人在没有被诊断为禽流感或者疑似病例的时候,可否投保前几年市面上不少保险公司推出的“流感无忧险”。

  对此,中国人保佛山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年的H1N1流感的疫情爆发情况比较严重,许多保险公司确实推出了一些禽流感专项险,保额都比较大,只要确诊就可以赔付。不过,今年的H7N9禽流感疫情爆发的范围并不大,该公司并没有推出专门的流感保险。目前,市民如果想投保此类保险可以向保险公司的总公司询问,部分保险公司总公司的官网有此类的投保程序,市民可询问购买。

  疫情保险不被保险公司看重

  除了此次疫情爆发范围没有达到上次H1N1流感疫情范围大之外,一些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时疫疾病进行理赔的保险属于消费类型的保险,市场前景很一般,并不被保险公司看好。

  佛山保险公司业内人士介绍,禽流感一类的疾病需要卫生局开具确诊证明,如果没有证明理赔就不太方便,而且保险的实效基本为1年左右,如果规定时间内并没有发生流感导致的身故情况,保险就会终止。

  重疾险中不包含禽流感

  不少市民疑问,禽流感是偶然感染上的疾病,是否可以算在重疾险中的意外险范围,从重疾险中获得赔付?

  对此,中国人保佛山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疾险范围不包括禽流感。一般而言,重大疾病保险都需要事先预约保险责任,这类说明中会有一个列表,应该没有包括禽流感,所以无法通过重疾险获得理赔。禽流感属于一种传染性疾病,也不属于意外保险,同样无法通过意外伤害赔付。

  不过,一些佛山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如果发生因为禽流感或者其他疾病导致死亡的现象,保险公司一般会根据人身保险中一些产品给予一定的补偿。

  由于日前保监会已经下文,关于禽流感的理赔情况各保险公司需要在每周五下午4点前都要报送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是否设立禽流感的专项险,市民可以向保监会或者各大保险公司网站咨询。(记者/徐佳佳)

(责编: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