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取消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 并不意味放任不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取消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 并不意味放任不管

2013年05月17日09: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大多集中在经济领域尽量减少政府微观干预

  京华时报讯 中国政府网昨天对外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称,国务院将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共计117项。

  按照决定,此次取消和下放的117项行政审批项目中,取消行政审批项目71项,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20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0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项;取消或下放管理层级的机关内部事项和涉密事项13项(按规定另行通知)。另有16项拟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是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国务院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

  据介绍,此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大多集中在经济领域,目的是尽量减少政府微观干预,为企业松绑,让民间的创造力活跃起来,使市场“无形的手”更加有效。比如,原来需要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此次被取消。原来同样需要发改委审核的“企业投资精对苯二甲酸(PTA)、甲苯二异氰酸酯(TDI)项目及对二甲苯(PX)改扩建项目”,此次也被取消。

  据了解,此前,经过六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共取消和调整2497项审批项目,在简政放权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总体看,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较多,一些领域的审批事项程序繁琐。为此,新一届中央政府明确提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三分之一。(记者孙乾)

  ■表态

  取消下放不意味放任不管

  昨天,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就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第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的相关问题答问。

  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和下放这些审批事项,决不意味着政府对这些领域放任不管了。政府事前审批的“手”放松之后,解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问题,关键是要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手”硬起来。政府将采取更为有效的跟进和配套措施,积极创新管理方式,严格进行监管。特别是对一些明显违规项目,要采取断然措施,该叫停的坚决叫停。

  这些投资审批项目取消后,各相关部门将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方面的管理,切实防止“一放就乱”。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