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史玉柱喊话是否指向安邦引猜测

林晓丽、李婧暄、张忠安

2015年02月03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反对“陌生人”空降当行长 昨日民生银行低开高走 反腐行动长远利好银行股估值

民生银行前行长毛晓峰忽因协助调查而辞职,成了上周末一大黑天鹅事件。而昨日民生银行坚决持有者史玉柱在其微博上开腔反对“陌生人”空降当行长,业内资深观察人士认为,史玉柱此番喊话或针对安邦。

昨日民生银行A股未现暴跌,5日来首收阳线,但整个银行板块表现不佳。分析称,反腐行动将短线施压该板块。不过,反腐深入已导致今年多家银行部分费用开支减半,对业绩贡献正面,而反腐有利于避免信贷管理中的道德风险,有利于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银行板块估值中枢处在长期向上的通道。

上周末,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前行长毛晓峰辞职后,由洪崎代行行长职责。今年四五月份,民生银行董事会将进行换届,何人担任行长将有定论。

史玉柱昨发微博称:“十几年前,个别领导曾向民生银行委派一无能力行长,导致银行发展停顿,耽误几年。考虑到业务能力、文化认同,与团队融合、与董事会沟通的风险,如果这次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跪拜基金经理和民生股民也投反对票。”

史玉柱挺安邦?反对安邦?

今年1月2日,史玉柱发微博称:“健特生命持有的11.5亿A股民生股票,既然咱公开承诺了3年不卖,就绝不会卖,就留给孙子的儿媳妇吧。安邦控股民生,我觉得挺好。有大股东照料,民生未来说不定更有戏。安邦吴小晖好赖也是我同班同学,如果将来把民生股票搞跌了,我去踢他PP。”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认为,史玉柱昨日微博发话应不是针对安邦,何况作为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安邦的人不能算是“陌生人”。

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财务投资系教授陈珠明认为,史玉柱这番喊话很可能是针对安邦的,可理解为现有股东对新进控股股东行为的有限阻击,“安邦继续多次增持让史玉柱看出安邦的野心是想控制银行,因此,史玉柱对安邦增持民生银行的看法有所改变也是可以理解的。”

民生银行官网显示,该行管理层团队一共有8人,排序分别为:邢本秀、陈进忠、林治洪、陈世强、石杰、李彬、林云山和张月波,邢本秀是其中唯一的一名副行长。

史玉柱曾提名毛晓峰

民生银行至今有过六任行长。去年3月,史玉柱向董事会提交辞呈,同时提名毛晓峰作为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3个月后,毛晓峰顺利出任民生银行执行董事,并担任“公司银行管理委员会”主席。

这也不是史玉柱第一次在微博大嘴巴“放炮”,早在2011年10月,史玉柱在微博上炮轰中国人寿意欲增持民生银行,称民生银行不该失去民营机制。为阻击中国人寿,无奈之下,史玉柱携手刘永好、卢志强等富豪,共同拒敌,迫使中国人寿罢手。

安邦只是财务投资者?

业内人士指出,安邦想进一步控制民生银行,就得控制管理团队,“毛晓峰辞职给了安邦机会。”

“史玉柱的声音实际上代表了一部分股东的观点,如果让安邦掌控了银行,民生银行在经营上肯定要经历阵痛,这是老股东不愿意看到的。减持毕竟也不容易,从维护自己的利益出发,必须提出这样的反对声音。”陈珠明认为,这种反对声音效果如何,还要看安邦是否强势,以及管理层的反对力度多大。

洪崎则在上周末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安邦明确表示频频增持只作为财务投资者。而记者观察到,安邦拿下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地位后,就委派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姚大峰任民生银行董事会董事。

资本市场:

反腐敲打银行股 长线看仍有机会

在沪指大跌2.56%的背景下,民生银行A股周一低开6%以后就开始反弹,收报9.17元,跌幅仅为3.17%,并收下自今年1月27日以来的第一根阳线。而同为高管出事的南威软件却无量跌停。

招商证券肖立强认为,个别高管变动对国内商业银行各项业务开展不会有明显的影响,虽然短期负面冲击在所难免,但过度反应则提供低吸良机。而且在此前分散的股东架构被打破后,安邦保险进一步将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提升到25%以上的概率较大,这对提升银行资本补充效率和抵御风险并非坏事,而未来保险+银行的综合金融模式或成该公司未来新的看点。

综观近年历次千亿市值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高管被带走事件,对股价影响反而多为中性偏正面。如2014年12月3日中石化事件后一周内其股价上行4%,一个月股价上行27%。且安邦保险增持的平均成本约9.76元,较昨日股价高6.43%。这也意味着,民生银行股价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

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银行股走势可能受反腐等突发事件影响。不过,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金融反腐有利于健全公司治理结构,长远看,有利于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信证券分析师肖斐斐也表示,单个公司和人物事件并不会影响近百万亿的银行资产业务及其盈利空间,板块估值中枢处在长期向上的通道。

独家调查

金融反腐致2015年多家银行接待费用开支大减

行长自嘲:请吃饭自掏腰包

2015新年伊始,不少银行在重新制订全年的计划时已在缩减开支,“有的银行甚至在去年已经缩减了20%~30%的基础上再次压缩”,在接待费用等项目方面大幅压缩,有的银行费用甚至只有原来的50%,且规定超过3000元的单子不予报销等等,银行业反腐将更加深入,有银行业高层直言,“行长现在请吃饭都要自掏腰包了”。

这两年接待费用

每年减两三成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年初以来,已有8位行长、董事长级别的银行高管落马。

其中,2014年6月,许昌银行董事长高志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同月,前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受审。8月,安徽省农发行前副行长操良玉因受贿被提起公诉;不到1个月,黑龙江城商行龙江银行监事长杨进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今年以来,我们各项费用继续压缩。”昨日,某大型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部分银行总体的费用没有调整,但有的费用是要增长的,比如房租,因此大部分行政性的费用是大幅压缩。

“总体的接待费用下调很厉害,去年就已压缩了20%~30%,今年又继续压缩了20%~30%。”一位国有大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90%以内的都在行内的饭堂吃,标准也开始下降。

事实上,部分银行也规定商务宴请的报销费用不能超过3000元,“超过的就会被总行提出来调查,很多时候宴请还要自掏腰包。”一位银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餐饮发票大家主动都不报了,以免给自己找麻烦。”

或提高岗位补贴

平衡费用

此外,目前多家银行的接待住宿都要求严格入住定点酒店,一方面银行和酒店签订的都是协议价格,比市场价要便宜,也减轻了报销方面的审核压力。

记者多方获悉,由于银行的部分宴请涉及业务,因此也有部分银行谋求给高管增加部分个人补贴来实现商务宴请的填补,但由于加薪问题一直比较敏感,因此并不容易。

据业内人士介绍,银行业的内部腐败,并不只是吃喝的问题,“对违反八项规定或者违反行内相关的规则,处罚比以前严格了,平时也会组织大家进行教育引导。”上述国有行相关人士表示。

金融业反腐力度加大的背后是不断飙升的银行不良率指标。银监会1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4%,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9%,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分析称,地方债务清理、房地产市场震荡及过剩产能调整等境况,将令2015年银行不良贷款在高位运行。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银行高管权力较大,可能是一些利益驱使,使得本来不能放的贷款,也会打擦边球通过,这其中很容易就会滋生腐败问题,也导致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恶化。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