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成立 三财险公司主承保

2015年04月07日16:58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张文婷)近日,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七家保险公司组建的首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行。

这是按照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保监会与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文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的要求,保险公司自主组成的共保体,将按照统一条款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承保工作。

经共保体协商,财产保险行业领军企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承保签单企业,分别牵头与装备企业落实相关承保协议。

据悉,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的险种,是继农业保险之后中央财政采取保费补贴方式支持的第二大类保险险种,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工业创新发展和保险功能作用的高度重视。

针对重大技术装备单体价值大,投保数量少,缺乏历史风险数据的特点,保险业突破传统大数法则,以险种组合和领域组合形式,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产品和运营模式研发提供依据。根据企业需求,保险业创新保险产品,将质量险、责任险等突出风险集中打包设计形成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既突出保险保障针对性,又提高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针对重大技术装备特点,行业采取了由多家保险公司组建共保体方式,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原则进行承保,既有利于行业分散风险,又可为企业提供充分的保险保障。

在补偿机制方面,行业打破传统的“谁投保谁受益”的保险补偿模式,采取生产方投保,购买方受益的做法,直接将赔款补偿给装备购买方,增强购买方信心,切实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和运用。

目前,部分装备企业已明确提出投保需求,由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出口美国的Y12型号运输机,已经作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由中航集团投保。预计2015年4月底前,保险行业和部分装备企业将完成第一批签单承保工作。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