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警示保险混业经营风险

崔启斌 陈婷婷

2015年09月18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正在向综合化经营转变,将业务触角延伸至非保险领域,这为险企风控带来更大难度。昨日,在2015保险保障基金(北京)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混业经营的风险传递不容小视。

  “混业经营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但也存在着较大的潜在风险,不同行业风险之间的关联度更加紧密,一个公司的风险很可能会传递给其他公司,一个行业的风险也可能传递给其他行业,而且这种风险往往具有传递快、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等特点。” 陈文辉表示,保险机构除了与其他金融行业存在混业经营风险外,与互联网和健康养老等实体经济也存在上述风险。

  据了解,保险业正在进军混业经营时代,与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领域互相融合,同时还向实体经营扩张,如不断向地产、健康、医疗等领域发展,风险相关性不断增强。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已有10家保险集团的业务规模和总资产占行业近70%,在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而这些保险集团已经或正在争取拥有金融全牌照。

  除了混业经营存在风险外,融入互联网之后,保险业的风险正在不断显现。据介绍,移动互联网和App微客服等营销渠道的拓展、大数据技术带来保险产品定价机制的创新、互联网共享经济理念引起全社会对互助保险的关注,而陈文辉指出,保险业还存在着应急处置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灾备建设进度和分布不均衡等风险隐患,以及线上线下服务不匹配等问题,互联网保险风控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对保险机构混业经营的风险已逐渐纳入监管的视线。2014年10月,保监会发布业内首个针对非保险子公司管理办法,明确险企和其非保险子公司之间要设立防火墙的同时,也首次提出险企高管不得兼任非保险子公司高管的要求;去年底,保监会对保险集团实施并表监管,非保险业务进入监管视线,以防范金融风险传递。

  此外,陈文辉还在会上透露,今年前8个月,保险业持续向好,实现保费收入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行业预计利润总额2391亿元,同比增长117.6%,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586亿元,同比增长105.3%,投资收益超过去年全年227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