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陈文辉警示保险业四大风险

2015年09月18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文辉警示保险业四大风险

尽管保险业发展态势良好,但面临的风险仍不可忽视。

昨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5保险保障基金(北京)论坛上披露了今年前8个月的行业最新数据:行业预计利润总额2391亿元,同比增长117.6%,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586亿元,同比增长105.3%,投资收益超过去年全年227亿元。

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更要守住防范风险的底线。对此,陈文辉仔细分析了当前保险行业面临的四大风险。

首先,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发生趋势性变化,承保风险敞口持续增大。其中,经济下行压力对保险业的影响不容忽视。比如,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导致信用风险向保险业传导,信用保证保险面临较大违约风险,个别公司保证保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50%,风险积累较为严重。

第二,产业融合使得经营领域不断延伸,对保险企业的风险管理提出较高要求。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保险产业链的不断延伸,让保险和其他行业的关联度不断提高,由此产生了一些新的风险点。比如保险与其他金融业的混业风险。

其三,费率市场化改革赋予公司更多自主权,个别公司的非理性竞争冲动可能成为风险诱发点。如,车险费率改革后,局部竞争不理性的情况继续存在,传统保险风险加大。6月份试点以来,行业整体实际保费折扣率为70%,比保险公司预估水平低2.3个百分点。部分公司以低折扣率的手段非理性参与市场竞争,部分公司业务增长乏力时仍惯用高费用、低价格的方式来拉动业务增长。

“最后是投资领域、投资区域不断延伸,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能力面临挑战。”陈文辉坦言。一方面,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变化直接影响保险资金运用;另一方面,保险资金进入一些新的投资领域,可能面临较大投资风险。比如,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推进国际化战略,探索全球配置资源,“面临着政治、法律、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记者 卢晓平)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