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續費下調或將擴大刷卡規模 有利拉動國內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手續費下調或將擴大刷卡規模 有利拉動國內消費

牛娟娟

2013年01月24日07:55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刷卡手續費問題一直以來備受關注。1月21日,國家發改委頒布了《關於優化和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通知》,決定適當下調餐飲、百貨和超市類等商戶的刷卡手續費。從2月25日開始,餐娛類、一般類、民生類、公益類刷卡消費手續費均下調,其中餐娛類下調幅度最高達37.5%,由此前2%的整體費率下調至1.25%。此次刷卡手續費下調被市場廣泛解讀為有利於降低流通交易成本,促進消費、擴大內需,在當前經濟結構需要轉型、國內經濟仍需消費來進一步開啟活力的情況下,此舉有助於激勵商戶和消費者雙方的用卡熱情。

  近年來,我國消費者刷卡支付的比例增長速度逐年上升,刷卡已成為重要的支付方式之一。但由於商戶在接受消費者刷卡后,都須向發卡行、收單行和清算組織支付一定比例的費用,銀行刷卡手續費偏高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簽約商戶的積極性。在記者採訪過程中,有不少消費者都講述了自己被“拒刷”的經歷,就是因為一些商戶認為刷卡手續費偏高,去一些商店買東西,常會遇到商戶以POS機壞了為由拒絕消費者刷卡。

  來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下調刷卡費最直接的作用是可以降低零售和餐飲企業的成本,同時可以擴大刷卡消費的規模,帶來新的商機。此次下調刷卡收費后,商戶接受刷卡消費的意願可能提高。在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國外經濟環境不景氣的背景下,拉動內需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而降低刷卡手續費有利於刺激消費,拉動經濟增長,對銀行、商家和消費者都有好處。

  另有市場人士認為,此舉優化了銀行卡刷卡費率的結構,有助於降低總體費用水平,從而擴大銀行卡使用范圍,長遠看有利於銀行卡產業發展。據人民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全國人均銀行卡消費金額為4151.97元,銀行卡滲透率達到46.3%,比上年同期上升6.1個百分點﹔但與歐美發達國家70%以上的銀行卡滲透率相比,我國用戶刷卡消費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不過,銀行卡刷卡費率下調可能會對銀行手續費收入構成了一定短期影響,這需要銀行業金融機構進一步加快轉型,實現更多突破。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指出,靜態來看,手續費降低會使銀行收入大為減少,但長期來看,銀行應通過創新將蛋糕做大。

  對銀行來說,降低刷卡費率可能對現有存量POS機具造成利潤下滑影響,但是如果用長遠眼光來看,降低刷卡費率一定可以擴大刷卡規模,提高商家布放POS機和提供刷卡服務的積極性,預計這將對消費者刷卡頻次和整體刷卡結算規模會有拉動。“雖然從眼下來看是利潤縮水了,但隨著刷卡消費更加便捷化,銀行卡市場會隨之快速擴大,最終有利於銀行總體利潤提高。”來自招商銀行的市場人士稱。

  目前國內銀行卡在年費和利息方面收入不多,主要靠刷卡手續費,與發達國家銀行收入比例和結構相比,還有很多可以優化的地方。商業銀行應逐步探索形成新的盈利模式來賦予銀行卡更多的附加價值,以擴大中間業務手續費收入。

  對於此次下調刷卡費率,也有分析認為其“幅度有限”、“未來還有下調空間”,刷卡費下調是個比較復雜的問題,且各地區情況各異,因此在政策制定中不能“一刀切”。下一步可鼓勵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出台一些指導性措施,進一步釋放商戶刷卡熱情﹔此外,此次刷卡費調整主要解決的是零售和餐飲企業刷卡費用過高的問題,對於其他行業,或許還應該研究並出台一些更有針對性的方案。

  “刷卡費下調雖能給商戶帶來不少實惠,但在今年通脹壓力較高的態勢下,租金、物流、人工等成本壓力也考驗各類商家,這需要‘一攬子’政策加以支持。為進一步開啟國內消費市場、釋放經濟活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上述工行分析人士指出。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