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量化寬鬆預期收緊 全球經濟不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美量化寬鬆預期收緊 全球經濟不樂觀

2013年03月04日11:5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共推出了四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目的是作為一種緊急措施,向經濟體注入所謂的“加速器”,使其重新回到增長的路徑上。但事實証明,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並不是解決由金融危機導致經濟失衡的靈丹妙藥,主要體現在美國經濟雖然經歷了崩盤之后的反彈,但卻似乎陷入增長率極低的模式,同時量化寬鬆的推出也導致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規模和政府負債規模的擴張。量化寬鬆的支持者雖然不停的從歷史上著名經濟學家那裡尋找理論支持,比如凱恩斯、弗裡德曼等學者都贊同運用貨幣政策幫助經濟擺脫困境,甚至凱恩斯認為可以把塞滿貨幣的瓶子埋進土裡,從而讓人們忙碌的尋找、挖出並花掉它們。但這些支持者忽視了另一位重要經濟學家的思想,即熊彼特的觀點,認為經濟繁榮之后必然存在“創造性毀滅”,從而為新的經濟增長清理道路。

  鑒於此,美聯儲近期公布的一份會議紀要顯示,由於對資產負債表規模和金融穩定的擔憂,美聯儲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存在逐步收緊的預期。多數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成員甚至認為,美聯儲最快將於2013年底前就放緩甚至終止量化寬鬆政策。筆者認為,美聯儲關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態度轉變的原因可能出於以下幾點考慮:

  首先,持續的量化寬鬆可能會引起通貨膨脹。雖然從數據上看,目前美國的物價比較平穩,但量化寬鬆政策無上限和終止日期的特征容易導致居民的通脹預期。鑒於對未來通脹的擔憂,致使決策者產生終止量化寬鬆政策的考慮。

  其次,隨著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的不斷擴大,量化寬鬆政策的潛在成本也不斷上升。資產負債表規模的高速膨脹也就意味著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維穩”成本不斷上漲,這可能對美聯儲形成一定的沖擊,因為若美聯儲出現虧損,就無法通過轉移利潤的方式來緩解財政赤字的壓力。因此我們也可以預見,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路徑也是一個逐步推進的過程。

  再次,美國“財政懸崖”問題的解決必然依靠財政赤字的持續擴張,若繼續推進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出現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雙擴張的境況,這無可避免的會加大經濟風險。因此,退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有利於實現經濟平衡。

  最后,此次美聯儲的會議紀要表明,未來的貨幣政策調控標准將以具體通脹率和失業率的量化指標來代替,由此可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出將使貨幣政策可以根據市場條件變動進行更加靈活的調整。

  雖然這種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所形成的開放式購債措施帶來了一定風險,但若美聯儲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出,也就意味著美元流動性開始收緊,這不可避免的對全球經濟帶來影響,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量化寬鬆的退出意味著美國國債的最大購買者退出市場,這不可避免的會抬高美國國債的收益率。美國國債收益率的上升一方面會提高長期利率水平和其他長期金融工具的風險溢價,這對經濟的復蘇是不利的﹔另一方面國債收益率的上升不可避免的會增加政府的債務負擔。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政府債務規模的上升無疑會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震蕩﹔

  二是量化寬鬆的退出意味著美元流動性的收緊,這會導致美元的走強。隨著美元的走強,國際資本的流動方向將發生逆轉,它們將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出,並流入美國等發達國家,這會對新興市場國家的金融市場帶來一定的沖擊﹔

  對於中國而言,為應對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出帶來的沖擊,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貨幣政策的穩定性。第一,國際資本流動方向的逆轉將對國內基礎貨幣產生沖擊,保持國內貨幣政策的穩定性,能有效應對短期資本流動帶來的沖擊﹔第二,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出,將使全球風險資產價格進入下降通道,保持國內貨幣政策的穩定,能有效避免資產價格下降所引起的通貨緊縮傳導﹔第三,我們也可以進一步提高人民幣匯率的彈性空間,以同時避免國際資本流動和風險資產價格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作者系中國建設銀行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員)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