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钻石大筐储量超万亿克拉 钻石或现"白菜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俄罗斯钻石大筐储量超万亿克拉 钻石或现"白菜价"

2012年11月06日15:3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钻石销售传统渠道“老大”的安特卫普对中国新兴的电子商务渠道很感兴趣。和黄金不同,目前各个品牌的钻石都不对自己出售或者其他品牌的钻石进行回购,只有部分典当行刚开展了这项业务。郭峰告诉记者,首先,许多人购买钻石还是因为婚嫁需求,这类钻石不太可能进入流动市场。

俄罗斯公布惊人钻石大矿 储量能满足全球市场3000年需求

钻石已经连续三年价格疯涨,但近日的一则消息激起钻石市场千层浪:俄罗斯刚刚公布了一个20世纪70年代发现的钻石矿,该矿位于西伯利亚东部地区的一个直径超过100公里的陨石坑内,储量估计超过万亿克拉,能满足全球宝石市场3000年的需求。许多消费者不禁要问:钻石数量激增,那么已经购买到手的钻石会贬值吗?未来钻石会出现“白菜价”吗?

大矿对钻价影响多大

上周,全球最大的钻石机构——比利时安特卫普钻石中心的总裁ERI来京参观,在柯兰钻石体验中心,记者就俄罗斯大矿对市场影响对其进行了采访。ERI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几十年前就已传开,目前是俄罗斯进行官方公布。这个钻石大矿虽然数量惊人,但由于大矿是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的,和真正的钻石矿还有一定区别。这种“冲击钻石”的硬度是普通钻石的两倍,因此在工业和科研方面的应用价值特别高,但颜色和净度上都达不到珠宝钻石的级别,不适合制作首饰。

对于人们关注的未来钻石是否会出现“白菜价”,ERI进一步解释,目前全球钻石货源价格基本被南非的戴比尔斯、俄罗斯的阿罗莎等几家大机构垄断,即使真的出现珠宝级的钻石大矿,现有的垄断钻石机构也不会让其一下子释放供应,引起供求失衡导致跌价。目前来看,钻石市场并没有受到影响。

国内钻石消费猛涨

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钻石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是随后迅速恢复。中国的需求非常旺盛,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短短半年时间,中国需求量就从之前的全球排名第五、第六位跃升至第二位。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3年稳居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仅次于美国。去年,安特卫普20%以上的钻石卖给了中国。而中国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世界最大钻石消费国。

作为钻石销售传统渠道“老大”的安特卫普对中国新兴的电子商务渠道很感兴趣。柯兰钻石总裁郭峰介绍,钻石在传统商场渠道,会附加入场费、店面费等,占到消费成本的40%左右,但网上买钻石基本节省了这部分费用。目前的钻戒消费对象是正在进入婚龄的“80后”人群,同时他们也是网购的主力人群。ERI透露,公司计划在中国建立一个B2B渠道。

钻石投资缺乏变现市场

在采访中,ERI认为,钻石价格在几年里快速稳定上涨,已经使钻石具备投资品的特性。最近几年,国内的钻石消费市场都是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作为投资品钻石缺乏变现渠道。

黄金不同,目前各个品牌的钻石都不对自己出售或者其他品牌的钻石进行回购,只有部分典当行刚开展了这项业务。而拍卖公司手续费较高,手里有货的人也不愿意采取这个渠道,许多拍卖公司也没有开过钻石专场。

郭峰告诉记者,首先,许多人购买钻石还是因为婚嫁需求,这类钻石不太可能进入流动市场。此外,钻石是相对专业的产品,在二手市场流通需要专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参与。未来鉴定机构的出现和市场标准建立将促进钻石二级市场出现,那时,钻石才能成为真正的投资品。这两年已经有几家银行对钻石投资产生兴趣,准备建立投资平台。

此外,专业人士建议,如作为投资品,只有在克拉或者以上级别的裸钻才更具有升值和保值的功能。(傅洋)

银行][保险][基金][外汇][理财聚焦
最多代言女星最多代言女星 女星怎嫁豪门王石离婚为谁 男明星另一半男明星另一半

个人信用污点将只保存5年
银行释疑为何不建厕所?
15岁少女1天吃10斤米养父负债
14个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年末揽储预热:理财重回5时代
媒体称范冰冰将入读商学院
女儿太丑男子状告整容妻赔75万

女星怎嫁豪门郭晶晶结婚地 史上最富25人马伊琍豪宅 史上最富25人嫁外国人女星
状元女主播孙燕姿婴儿房 史上最富25人看美女豪宅 女星怎嫁豪门女星怎嫁豪门 鸟叔偷情豪宅鸟叔偷情豪宅 富二代也打工富二代也打工

 

(责任编辑:张文婷、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