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心铁矿石期货推出会遭到爆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担心铁矿石期货推出会遭到爆炒

2012年11月19日14:51        手机看新闻

  对于新加坡GlobalORE等从事铁矿石掉期业务的大宗商品电子平台来说,从成立之初便宣称只从事现货交易、不沾期货的北京矿权交易所到底会不会发展铁矿石期货、掉期业务,备受业界关注。

  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说,协会在关注铁矿石期货,一些单位也参与了期货研究。

  王晓齐说,期货和掉期作为企业保值避险的工具来讲,只要不搞投机,一定能发挥作用。

  他同时称,期货本身是否发展不是问题,而是没有研究透期货与现货的关系。“期货本身是虚拟市场,一旦金融资本大量进入后,即便我们做一些规定,真正交割的也不会超过5%。”王晓齐道出担忧。

  他担心,一旦发展铁矿石期货,对现货市场价格的影响将无法估量。“大量资本进入后,期货在一两个月的相对阶段与现货能有对应关系,但十年二十年之后,会怎么样?我担心铁矿石期货价格会被炒得很高,反过来现货价格也会受影响被抬得很高。”

  王晓齐认为,与高矿价高钢价相比,低矿价低钢价对钢铁工业发展更有利。他坦言,上述问题还没列入研究议程。

  对于钢材期货,记者了解到,企业层面也是态度不一,有企业愿意,有企业坚决反对,认为铁矿石价格本来就不稳定,而现在的铁矿石价格还比较低,期货一推出来将更不稳定。

  记者 周洲

(来源:国际商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