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控制人2.24亿借道大宗交易托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永辉超市控制人2.24亿借道大宗交易托市

2012年11月23日14:46        手机看新闻

  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再现“另类”增持。永辉超市昨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张轩宁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增持1088.9万股,出售方为第四大股东福建汇银。如出一辙的是,今年5月,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之一张轩松通过同样方式受让了第二大股东民生超市减持的550万股。在控制权“固若金汤”的背景下,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频频增持,最大动机或是稳定股价。

  据公告,11月21日,张轩宁和福建汇银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进行股份交易,分别增持和减持了108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张轩宁原持有永辉超市1.14亿股,占总股本的14.86%,增持完成后持股比例升至16.28%。福建汇银原持有5.67%的股份,减持完成后,持股比例降至4.25%。

  张轩宁承诺,本次增持的股份在2013年12月15日之前不减持、不转让,其后续尚无继续增持的计划。

  上交所资料显示,该大宗交易的成交单价为20.58元,成交金额约2.2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9月19日,张轩宁将所持股份中的7570万股质押给五矿国际信托,或是为本次交易筹资。

  事实上,通过大宗交易接盘“小非”的减持股,永辉超市已有先例。今年5月30日,借道大宗交易平台,永辉超市另一实际控制人张轩松从二股东民生超市手中受让公司550万股,占总股本的0.716%,耗资1.54亿元。

  资料显示,在这两轮增持之前,张轩松、张轩宁兄弟合计持有永辉超市35.66%的股份,控股权固若金汤,为何要耗巨资增持股份?

  一段重要的插曲是,5月24日、25日,民生超市累计减持2600万股永辉超市股份,占总股本的3.39%;5月25日,永辉超市股价逼近跌停,当日成交额达4.74亿元,为前一日的31倍之巨。正是在此背景下,张轩松出面承揽股份,存在明显的维稳意图。

  回过头来再看张轩宁的增持背景。今年9月,永辉超市披露定增预案,拟以22.52元/股定增募资10亿元,董事长张轩松拟包揽约八成增发股。9月28日,该定增预案获永辉超市临时股东大会放行。显然,张轩宁的增持动作亦有维稳之意。记者 吴正懿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