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餐馆刷卡费大降37.5% 消费者有望间接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明年餐馆刷卡费大降37.5% 消费者有望间接受益

2012年11月28日13:35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去餐馆吃饭,埋单时顾客常问的这一句,“可以刷卡吗?”在不远的将来,这个问题或者能让餐饮商家在回答时,显得更有底气。近日,一纸令餐饮业期盼许久的银行卡手续费标准方案“呼之欲出”。

  日前央行下发给各商业银行的通知显示,国务院已同意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并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记者了解到,此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这则利好受惠力度最大的当属餐饮娱乐类行业。

  餐饮业手续费降至1.25%

  下调幅度高达37.5%

  据媒体报道,这份名为《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切实做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实施工作的通知》称,此次手续费下调将进一步发挥银行卡在扩大内需、促进流通和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调整仅涉及境内银行卡的消费交易,旧规自2013年2月25日起同时废止。

  消息称,央行通知附件显示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维持了现行刷卡手续费行业差别化定价,行业分类主要分成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以及公益类四大类,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其中,第一类为餐饮娱乐类,包括餐饮、娱乐、珠宝、工艺美术品、房地产及汽车销售,整体费率由原来的2%下调到1.25%,降幅高达37.5%。其中发卡行服务费0.9%,银行卡清算机构网络服务费0.13%,收单服务费基准价(可上下浮动10%)0.22%,房产汽车销售单笔费率由原来的每笔10元,全部上调到80元封顶。

  一般类包括百货、批发、社会培训、中介服务、旅行社、景区门票等,整体费率下调到0.78%。民生类主要包括超市、大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等,整体费率为0.38%。第四类则是零费率的医院、教育等公益类。

  2%刷卡手续费或成历史

  餐馆表示过半消费者更爱刷卡吃饭

  曾几何时,餐饮业所支付交易额2%的刷卡手续费,已经成为商贸企业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之后的第四大开支。也因为这样的成本负担,有些中小型商户干脆拒绝刷卡,或者将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尽管此次调整刷卡手续费并不涉及个人消费者,但个人消费者也有望间接从中受益。

  “杭城有8家门店,每个月缴纳银行卡手续费就高达三五万元。”白鹿餐馆的当家人周文源透露,目前餐馆开进商场里已然成为餐饮业“惯例”,来商场逛的顾客选择刷卡消费也已蔚然成风。

  两岸咖啡食品集团企划部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两岸和众多餐馆一样,都很欢迎这项惠及餐饮业的利好政策。”据了解,两岸咖啡在杭城共有36家直营门店,每月刷卡费用支出自然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在杭州大厦和银泰西湖店各有一家门店的糖潮餐厅相关负责人俞彬也向记者证实,超过五成的来店顾客,偏爱刷卡消费。“这和餐馆的定位也有联系,年轻的顾客群似乎对掏现金埋单不感冒。”

  记者了解到,保守计算,一家门店一个月的营业额在四五十万元,按照2%的手续费标准来算,每年餐厅在手续费这方面,将有数万元的投入。

  “像一些规模大、营业额高的人气餐馆,或者作为银行‘优质客户’的餐馆还能和银行谈判,在费率上得到0.1%—0.2%的小幅优惠。像我们这样的小餐馆就很难享受到优惠待遇了,负担也就更重一些。”在采访中,一位街头餐馆的负责人刘先生“大倒苦水”,这也是不少中小型餐馆“有意”拒绝POS机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酒店餐饮、酒家接办婚宴、庆生等大宗生意时,都不接受刷卡结账,要求顾客提现付账。

  中国烹饪协会的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餐饮行业增速降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全行业平均纯利润率不足8%。如此低的利润水平,在2%的刷卡手续费面前,的确有些力不从心。另据统计,浙江餐饮业每年刷卡手续费超亿元,要求调整收费模式的呼声连年不断。据媒体报道,2011年4月份,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在内的27个省市烹饪、餐饮、饭店协会曾联合上书央行,要求降低高昂的刷卡手续费。祝瑶

(来源:今日早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