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浩涛:城市化未来仍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浩涛:城市化未来仍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012年11月28日10: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彭亮)28日,在中国财政政策报告十年回顾暨 《2012/2013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表示:城市化已经成为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且在未来还将发挥重要作用。

黄浩涛介绍说,从2003年开始,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和它的前身财贸所每年定期发布关于中国财政政策研究的主题报告,这一活动已经持续的十年,以高培勇院长为带头人中国社科院中国财政政策报告课题组,十年如一日,持续关注财税重要问题,并进行深入持久全面的战略研究,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研究的一大特色。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在座各位,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希望今后大家在这一方向上继续给予热切的关注和支持。十年来,《中国财政政策报告》所选择的主题紧紧围绕中国财税改革的重大意义,我们可以稍稍的回顾一下,其中包括中国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科学发展观引领中国财政政策新思路,走向共赢的中国多级财政,为中国公共财政建设勾画路线,财政与民生,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十二五”时期的中国财税改革,这些报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有从一个层面反映出财经院的研究团队始终努力的站在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政策研究的前沿,努力以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中国的财政改革和科学决策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的智囊团做出了贡献。

黄浩涛说,通过《中国财政政策报告》,我们可以大体看出,十年来《中国财政政策》演进的过程和主要线索,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也提出了许多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课题。财税关乎民生,覆盖全局,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发布的新型城市化的住保障就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课题,到2011年底,中国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城市化已经成为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且在未来还将发挥重要作用。城市化需要政府做到住房保障工作,中央提出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的意义,直接涉及到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共财政已经有所作为。我们期待财经院提出的方案能够促进中国住房保障工作的完善,也期待财政政策报告研究团队能够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彭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