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城镇化进程中的最大难题是农民工及其家属的市民化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培勇:城镇化进程中的最大难题是农民工及其家属的市民化问题

2012年11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彭亮)28日,在中国财政政策报告十年回顾暨 《2012/2013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介绍,从2003年至今,《中国财政政策报告》已经推出到第十本了。今年的政策报告,主题确定为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住保障。

高培勇表示,《中国财政政策报告》在中国社科院领导和财政部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走过了10个年头。2003年11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财政论坛2003上,第一本《中国财政政策报告》推出,当时主题是“中国: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在报告当中,我们约定每年选择一个事关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来组织人力集体攻关,通过政策报告贡献我们对于中国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思想、新实践、新政策的主张。

高培勇介绍,今年的政策报告,主题确定为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住房保障。

高培勇表示,十八大报告之前我们常常谈“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更多强调“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不管是谈“五化”的时候还是谈“四化”的时候,城镇化都是排在第三位,它的位置是非常突出的。经过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我们面临的全球大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在欧美经济持续振荡的背景之下,我们很难依赖外需来作为我们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源泉。而且在今天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实力的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也很难指望再像过去30年内通过依赖外需去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城镇化成为中国未来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源泉。而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当中,面临着最大的难题,现在看来是农民工及其家属的市民化问题。要走出这样一个瓶颈的制约,显然我们最需要突破的是二元的社会经济体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二元财政体制和机制束缚。换言之,要给包括农业转移人口在内的所有的常住人口或者是城市居民,以均等化、无差别公共服务的待遇,这是我们遇到的时代难题。我们讲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医疗保障、社保养老、子女住房等等方面,在基本公共服务当中,现在看到最基本的公共服务是住房。人进入城市首先到安顿下来,才可能讲到其他。在这样考虑之下,今年政策报告主题选择了住房保障。

 

(责任编辑:彭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