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涨2%但仍在低位 A股望再接再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1月CPI涨2%但仍在低位 A股望再接再厉

2012年12月10日07: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CPI涨2%但仍在低位 工业生产值重回双位数增长率 分析称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CPI增速虽有所反弹,但仍然在低位,而且实体经济表现乐观,PPI降幅收窄至2.2%,制造业收入正在上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也超过一成。

  分析称,这意味着一方面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另一方面企业收入情况的好转令市场信心更大,因此,在上周录得超过4%涨幅的A股中期涨势基本确立。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与市场的普遍乐观预期一致,中国11月实体经济数据仍然表现得较为强劲。

  数据显示,中国工业增加值在11月同比增长10.1%,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并重新回到双位数的增长区间,钢铁、水泥以及金属产量分别强劲增长16.5%、9.4%和15.2%。同时,发电量同比增长7.9%,高于上月的6.4%。出口交货值则强劲增长12.2%,显著高于上月的5.4%,表明即将公布的出口数据可能会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前11个月同比增长20.7%,与上月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9%,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也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菜价拉动CPI低位反弹

  PPI同比增速继续回升

  CPI、PPI同比增长双双回升,环比涨跌互现,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涨3%,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同比略降至1.6%,加之11月份翘尾因素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使得CPI同比较10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上涨2%,其中,鲜菜价格由跌转升,同比上涨11.3%,是11月CPI上涨的主要拉动因素

  10月份PPI环比转正并未稳固,本月环比再次下降0.1%,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持平,但翘尾因素较上月大幅上涨0.7个百分点,技术因素使得11月PPI同比升至-2.2%,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物价下行周期已基本结束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学博士王宇雯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本轮CPI筑底完成,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复苏与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有助于稳定市场短期消费信心,而受寒冷气候与春节因素影响,包括猪肉、蔬菜在内的食品价格环比将走高。考虑到去年春节在1月份使得CPI基数较高,明年1月份CPI将出现暂时性回调,初步预计,明年一季度CPI同比较今年四季度略高,约为2.4%。

  王宇雯还称,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恢复,本轮PPI周期筑底也已完成。但综合判断,回升至正增长的时点可能在明年年中左右。

  王宇雯总结说,无论是从CPI还是PPI来看,本轮物价下行周期已基本结束,但经济回升将较为温和,对物价的拉动作用相对有限,明年物价上涨相对温和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2013年上半年前经济将加速增长

  美国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预计,今年12月份的CPI同比增长率会上升到2.2%左右,2013年的CPI会达到3%。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将在第四季度重回8%,全年将达到7.8%。中国经济的整体平稳回升态势将延续至明年。

  陆挺则认为今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率将会从第三季度的7.4%提高到7.8%。

  陆挺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一个甜蜜期——重新反弹的经济增长率及低通胀率。预计这个甜蜜期会持续到2013年上半年。之后,人们对放松货币政策产生的副作用开始担忧,比如政府债务平台及影子银行等问题。预计2013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率将高达8.3%,下半年会放缓到8%。

  股市影响

  警惕2132点压力 布局水泥基建、金融地产和农业水利

  “中国宏观经济好转的态势基本确立。对股市而言,在经过连续非理性下跌之后,具备内生性上涨的基础。”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昨日称。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表示,CPI回升不会对股市形成利空,但PPI的回升,意味着工业企业去库存周期临近尾声,有转暖迹象,对股市有利好提振。

  职业投资人郭施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周三和周五的两根放量长阳线激活了市场的做多热情,本周初大盘仍有继续冲高的动力。

  在具体操作方面,中投证券建议具体的操作策略可围绕城镇化深挖个股机会,适当加大操作力度。近期,高层会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城镇化已成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所在。投资者可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深入挖掘个股机会,重点布局水泥基建、金融地产、农业水利等优质潜力品种。

  不过,郭施亮提醒道,2132“钻石顶”压力也是本周重要阻力区域,“部分获利的投资者可在大盘临近前期重压区域时选择适当高抛。”

  (张忠安、陈海玲)

  相关报道

  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

  开发投资同比增16.7%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772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4606亿元,增长11.9%,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9%。

  1至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5566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3%,增速与1至10月份持平。

  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1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1至10月份为下降1.1%。商品房销售额53526亿元,增长9.1%,增速比1至10月份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4%。

  11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5.71,比上月提高1.15点。

  鸡蛋价格涨速明显放缓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12月9日,禽蛋、牛羊肉价格上涨;蔬菜价格以涨为主;水产品价格以降为主;猪肉、食用油、水果价格微幅波动;成品粮、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普通鲜鸡蛋、白条鸡价格分别上涨0.2%、0.1%;监测的21种蔬菜中,16种价格上涨,2种价格下降,3种价格持平。

  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上旬以来,全国鸡蛋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涨势,但近日价格涨速明显放缓。与12月3日相比,12月9日,普通鲜鸡蛋全国日均价仅上涨0.01元,涨幅为0.2%。分地区来看,六成多省区市鸡蛋价格上涨,涨幅多在1%以内。 文/表 记者陈海玲(除署名外)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