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启动资产购买新计划 为经济提供持续刺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联储或启动资产购买新计划 为经济提供持续刺激

2012年12月10日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本周举行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将于本月11日至12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扭转操作本月底即将到期结束,美联储或将通过启动新的每月购入45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来继续保持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整体购债规模,为经济提供持续刺激。

  新购债计划如箭在弦

  鉴于扭转操作即将到期,市场分析师普遍预计在本周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可能推出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替代扭转操作,避免货币政策的收紧,维持对疲弱的美国经济的支持,同时应对年底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的风险。

  美联储于去年9月推出的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将于年底到期。这项计划通过每月购入450亿美元年限在6年以上的长期国债,同时出售同等规模的3年以下短期国债,来降低抵押贷款和公司债券利率,总规模达到6670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今年9月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但未说明总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这使得美联储每月的购债规模达到850亿美元。

  北美信托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尼克松认为,考虑到美联储手中的短期债数量已经不多,在扭转操作到期后,预计美联储将推出新形式的量化宽松政策,“更多资产购买明显是市场期待的,继续注入流动性会给令风险资产搭上顺风车。”

  雷蒙德·詹姆斯公司预计,美联储将在QE3的基础上每个月新增400亿到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购买。德意志银行驻纽约分析师斯洛克预期更为积极,他认为若是市场预期的月购债规模达到450亿美元,美联储最终推出的规模可能达到600亿美元,以便让利率水平下降更多。

  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梅耶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维持目前的债券购买规模,购债组成也会相同,即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组合。

  也有市场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本次例会上就达成新债券购买计划的合意可能比较仓促,明年年初再采取措施更“说得通”。

  或设定政策终止门槛

  近期已有一些美联储官员流露出对QE3不足以刺激经济的担忧。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表示,美国经济仍需要美联储继续实施积极的刺激计划来支持,“我们希望就业市场短期会有持续改善,货币政策应该激励更快的经济增长,以便达到目标。我完全支持通过资产购买计划提供更多刺激的政策决定。”

  “考虑到疲弱的经济复苏,高失业率和受遏制的通胀水平,以及围绕在财政政策上的不确定性。适应性货币政策非常合适。”罗森格伦表示。他具有2013年货币政策投票权。

  但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则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再用同样规模的新计划取代即将到期的扭转操作计划,如果购债令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造成的影响会大于卖短买长,后者并未增加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

  “如果将维持政策在当前轨道不变当作目标,那么新旧两个计划规模之比应该小于1:1。”布拉德认为,每月250亿美元的新增购债规模已经足够。

  据计算,若美联储延续QE3直至2013年年末,同时在本月启动每月450亿美元的新的资产购买计划,那么到明年年底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扩大1.2万亿美元,达到4万亿美元。

  除了是否进一步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外,是否设定开放式购债计划终止的通胀与失业率门槛指标也将成为本次美联储会议上讨论的重要议题。

  此前美联储已经承诺维持努力以刺激经济增长直到美国劳动力市场前景出现显著改善,但没有设定开放式购债计划结束的门槛。近期包括美联储副主席耶伦等在内的美联储官员都呼吁设定政策指引的特定门槛。

  最早提出设定门槛提议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思认为,美联储应该保持宽松政策直至失业率降至6.5%,同时通胀水平应停留在2.5%以下。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