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改革试点明年启动 郭美美事件影响仍继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红会改革试点明年启动 郭美美事件影响仍继续

2012年12月14日09: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捐赠资金将设三大专项基金

  2009年,中国红基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在京宣布成立。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天,中国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今年全国各级红会财务总收入为38亿元,相比去年的41亿元略有减少。红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郭美美事件的影响仍旧还在。今后,社会捐赠资金红会将整合为三大基金来进行管理。同时,广受关注的红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制定,并将于明年启动试点。

  捐赠收入

  接收捐赠同比减少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介绍,2012年全国红会的财务收入为38个亿,其中总会及直属单位收入8亿元(接收的社会捐赠4亿元),省级红会9个亿,省级以下21个亿。去年,红会全年财务收入达到41个亿。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社会捐赠略有减少。”王汝鹏介绍,今年没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总会也没有向社会发起募捐;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否认郭美美事件的影响,尽管从捐赠总量来看,影响并不是特别明显。”

  王汝鹏介绍,红会收入包括政府拨款和社会捐赠两块,政府拨款的收入有两个用途,一是红会行政运行的费用,包括人头费、办公费如出差等,另一个是政府采购服务,“2012年政府拨款是3.5亿,其中行政费用占到5400万,采购服务是2.9亿元。”

  他表示,红会详细的财务报告将在12月30日以后,邀请公开招标的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公开审计,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

  资金管理

  将设三大专项基金

  王汝鹏介绍,社会捐赠款物又分为限定性捐赠和非限定性捐赠两部分,如捐赠人有明确的捐赠指向,红十字会将按照捐赠人的意愿进行落实,并向捐赠人报告。

  对于非限定性捐赠,红会正在探索把红会的社会捐赠资金整合设立为三大专项基金,分别是国内人道救助基金、国际人道援助基金和事业发展基金,红会还将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对这些基金进行管理。

  王汝鹏说,其中国内人道救助基金,主要用于在国内开展救助工作,国际人道援助基金则专门开展国际援助、人道外交等,比如支持利比亚、朝鲜等,事业发展基金则主要用于资助符合红十字宗旨的项目、活动,提升红十字会的能力建设,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

  器官捐献

  捐献者有望获救助

  据悉,我国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每年约150万人,而其中只有约1万人能得到移植,人体器官存在巨大缺口,且黑市器官交易猖獗。卫生部因此委托红十字会承担人体器官捐献体系的建设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红会正在筹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红会不直接参与器官分配,但会监督整个过程。”针对器官捐献的救助体系,红会将针对两类人开展救助,一是为了器官捐献生命救助工作作出贡献的个体,二是器官捐献的人在治病过程中的费用救助。

  事业改革

  明年启动试点工作

  今年7月,国务院下发相关意见,要求推进红十字会事业改革创新。

  昨日,赵白鸽介绍,此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协调发改委、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组成了6个调研组、分赴13个省份,围绕综合改革、组织建设、品牌管理等开展了调研。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已初步制定。

  据了解,该方案着重提出加强组织建设、改革内部治理结构、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加强会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创新财务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政府支持模式、促进核心业务发展等七大方面的基本思路和改革措施,在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将在2013年尽快启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一些省份有意申请作为试点省份。”赵白鸽表示,试点地区将优先获得各方面的资源,包括培训、项目、信息等资源,信息化工作也会在试点省份先搞起来。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