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4提振金价作用有限 大宗商品市场反应平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QE4提振金价作用有限 大宗商品市场反应平淡

2012年12月17日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于12日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 E4),但大宗商品市场对此反应平淡,国际金价更是在当周再次跌破1700美元/盎司关口。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在卖出短期国债、买入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年底到期后,每月除了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同时,美联储将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此外,美联储还决定,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年至2年通胀水平预计高出2%的长期目标不超过0.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至0.25%的超低区间。

  从Q E1到Q E3,每当美联储推出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大宗商品市场都会得到极大提振,但本次Q E4的效果却相当有限。以国际金价为例,在获得短暂提振后,国际金价在市场获利回吐的打压下掉头向下,纽约黄金期货合约价格13日逆转前一个交易日的涨势下挫,收盘价重新回到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以下。14日虽有回涨,但依然收于1700美元关口之下。当周,纽约金价比前一周下挫了0.5%。有分析指出,此次Q E4出台与之前诸多投行的预期吻合,且国际黄金市场已经提前对此进行了消化。此外,美联储的Q E4设置了经济条件前提,令市场对Q E4政策发展有了先行指标数据预期,也是市场未能出现大幅提振的原因之一。巴克莱资本表示,年底将近,投资者获利抛售,同时投资者担忧美国财政悬崖问题,黄金市场受到打击。目前,市场将目光投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博弈之上。

  高盛日前表示,虽然美国货币宽松和增长低迷将继续支持短期金价,但从中期来看,黄金前景存在风险,一方面美联储将继续宽松,另一方面,美国实际利率会因经济增长而走高,构成了影响未来金价的正反两种力量。为此,高盛将3个月金价预期下调0.8%至每盎司1825美元,6个月金价预期下调7%至每盎司1805美元。

  在国际原油市场,纽约轻质原油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在12日当天小幅上涨1.14%和1.1%,但当周涨幅有限,分别为0.93%和1.99%。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和白宫的“财政悬崖”谈判依然进展缓慢,引发市场投资者担忧,同样限制了油价涨幅。高盛预计,2013年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80美元到90美元之间震荡。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总裁卡本称,纽约轻质原油价格在2013年的向下支撑点位每桶85美元和每桶77美元,而上行的阻力点则是每桶89美元以及每桶100美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