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鸡”横行 涉事机构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速生鸡”横行 涉事机构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声

2012年12月19日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昨日,某媒体曝光了山东一些养鸡场用违禁药物饲养,40天长5斤的速生鸡。速生鸡流入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并供给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

  曝光当日(18日)下午,速生鸡养殖地山东省发声称,多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深入曝光企业依法进行调查核实。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获悉消息后,通过微博发布表示,已于第一时间组织监督员对其产品进行抽检,全面检查其来源和自检情况,并表示,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将依法严处。

  作为涉事企业,肯德基、麦当劳也于当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声明,肯德基并未对是否使用速生鸡作出明确回应,但其否认存在封存3万吨鸡肉之说。麦当劳则直接回应,产品安全符合国家规定。

  此事也引起的国家农业部的关注,农业部也于当日表示,已经立即责成山东省相关部门迅速查处,并已派出专家组前往山东调查。

  上海食药监局:正调查速生鸡流入情况 如有问题将严处

  上海市食安办表示,已经关注到速生鸡流入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专供上海肯德基麦当劳的相关报道,高度重视此事,并且已经着手对相关事实进行调查核实;

  据了解,上海市食安办目前正在调查报道所称的这批速生鸡是否已经流入上海市场,并对报道中所提到的上海麦当劳和肯德基两家餐饮企业近1年来的进货台账记录进行核查,并表示,必要时将对这两家企业的相关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抽查。

  山东省多部门联动:深入曝光企业调查速生鸡

  山东省多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深入曝光企业依法进行调查核实。

  据悉,曝光当日上午,山东省畜牧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处置领导小组,并组成4个督查组,于上午11时分赴相关市、县,进行现场督导。有关市、县立即行动,组织畜牧兽医、公安等部门深入曝光企业依法进行调查核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迅速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有关市、县和部门迅速组织调查核实,依法严肃予以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行业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添加、滥用兽药等违法行为,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国家农业部:已派专家介入调查

  农业部也于当日发声表示,已经立即责成山东省相关部门迅速查处,并已派出专家组前往山东调查。

  农业部再次强调,禁止人用药品用于养殖业生产、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其它禁用药品、禁止销售含有违禁药物或者兽药残留量超过标准的食用动物产品,并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切实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强化养殖环节兽药使用监管,并将对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不执行休药期制度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肯麦微博火速回应 欲与速成鸡撇清关系

  麦当劳声明称,一向视食品安全为重中之重,只从经过严格选拔的供应商处采购食品原材料,并通过严格供应商管理系统和标准确保始终为顾客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麦当劳表示,所使用的每批次鸡肉原料都经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且确认合格,“我们的鸡肉产品遵守严格的食品品质标准且符合政府相关标准。请大家放心食用。”

  而肯德基声明表示,国内个别肉鸡企业的把关环节可能有所缺失,但肯德基使用的鸡肉原料供应商都是在国内拥有良好信用的供应商,其需经过肯德基严格的评估体系方可成为供应商。

  声明还称,供应商每批肉鸡在宰杀前、宰杀后都需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能出厂,肯德基方面要求所有供应商对专供肯德基的鸡肉产品都进行药残检验报告,并会在进货后对所有鸡肉进行药残抽检。

  肯德基方面表示,根据汰弱留强的原则,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停止向前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并称上海物流中心已经在配合政府部门调查,相关索票索证完整合格,并不存在封存3万吨鸡肉之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