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坚决否认使用速生鸡 农业部专家组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肯德基坚决否认使用速生鸡 农业部专家组调查

2012年12月19日09:10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有媒体曝光,山东个别养鸡场超剂量、超范围对肉鸡违规使用抗生素。并且在检验检疫程序未被有效执行的情况下,这批“速生鸡”流入了上海的肯德基、麦当劳和必胜客等知名连锁餐厅。

  就在节目正在播出的同时,上海市食药监局对储存这批鸡肉的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进行了检查。而报道中涉及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则纷纷发表声明,否认这些速生鸡会进入自己的厨房。

  哪一种说法更接近真相?昨晚,新闻纵横独家采访了上海市食口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察处处长沈伟涛。

  昨天有报道称,一家为山东盈泰集团供货的养鸡场在鸡饲料中掺入抗生素,并且没有遵守《肉鸡饲养管理准则》中“送宰7天前停用一切药物”的规定。报道还说,为肯德基鸡肉供货的山东六和集团平度公司,同样被指收购了速生鸡,并提供给了上海肯德基。负责调查此事的记者刘力称:

  刘力:平度公司在今年9月份之前,平均每个月会给肯德基提供约40吨到50吨的鸡肉产品。

  不过,肯德基在昨天下午3点50分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否认了上述说法:“根据汰弱留强的原则,从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经停止向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

  肯德基关于停止向六和集团采购鸡肉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察处处长沈伟涛的确认。

  沈伟涛:那个供货的企业(六和集团)呢,从今年8月份起就被肯德基淘汰了,它就不再为肯德基供货了。

  不过,当事的六和集团工作人员说,暂时还不能给记者一个回应。

  六和集团工作人员:很抱歉,现在我们领导正在调查中,现在还没有一个结果,所以我不太方便回应。

  而关于在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存储的涉嫌违规的鸡肉去向,肯德基通过微博声明也提到:“肯德基上海物流中心正在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检查,相关索票索证完整合格,不存在封存3万吨鸡肉之说。”

  那么,现存在上海物流中心、即将进入肯德基厨房的这批鸡肉是否安全呢?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察处处长沈伟涛进一步说明,他们已经对这部分鸡肉做了抽检,最快两天半以后就能有结果。

  沈伟涛:对他食品的原材料的进货情况作了一个排查,第二个就是对他现有的产品作了一个抽检。大概要两天半到三天出结果。这是最快的速度了,正常情况要一个多星期。

  另外,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共抽检450件禽肉样品,19件抗生素超标,均已查处,未检出激素。

  尽管眼下抽检结果还没出来,但是肯德基一再强调:虽然国内个别肉鸡企业把关环节可能有所缺失,但肯德基的供应商在肉鸡宰杀前和宰杀后,都取得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而且物流中心在收货时也会收验这份证明。而且肯德基在进货后还会再次对原料进行抽检。

  无独有偶,麦当劳也在昨天下午5点42分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强调:“麦当劳只从经过严格选拔的供应商处采购食品原材料麦当劳所使用的每批次鸡肉原料都经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且确认合格。”

  不过,截止今天凌晨,另外一家被曝使用过速生鸡的知名餐饮企业必胜客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

  最新消息是,农业部已经责成山东省相关部门迅速查处,并派出专家组前往山东调查。

  同时,农业部再次强调,禁止人用药品用于养殖业生产、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禁用药品、禁止销售含有违禁药物或者兽药残留量超过标准的食用动物产品,并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切实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强化养殖环节兽药使用监管。

  有关此事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和中国广播网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广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