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降价5毛到几元不等 预售期恢复为12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火车票降价5毛到几元不等 预售期恢复为12天

2012年12月25日08: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下午,铁道部正式发布了明年1月1日起全国火车票的降价公告,并列举了火车票降价的依据和计算方式。记者看到,当火车票剔除意外伤害强制保险的保费后,几乎每张火车票票价都较现行票价有所降低,火车票票面价格出现“小数点”。据悉,2013年1月1日以后的车票于2012年12月25日起发售,同时预售期恢复为12天。

  今年11月,国务院第628号令发出《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废止。也就是明年元旦起,火车票的票价都将下调,执行取消强制保险后的新票价,这也是近些年来火车票的首次降价。

  针对国务院发布这项决定,很多媒体纷纷计算降价后的票额,按照强制征收意外保险费的收费比例,此次降价应该是票价的2%。

  昨天铁道部针对这部分降价票款和2%的计算公式进行详解。铁道部表示,《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第六条规定“铁路之保险费,包括于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2%收费”。

  这项规定可以理解为:强制保险费不区分列车等级和席别,每张火车票中均包含,都按基本票价的2%计算。但需要提醒旅客的是,降价2%不是全部票价的2%,而是基本票价的2%,而基本票价是指普通旅客慢车(即绿皮车)的硬座票价。

  现行火车票票价计算方式都是以整元为单位,全价票面上面没有出现过小数点,而从明年1月1日起该《条例》废止并取消强制保险的同时,铁路部门将采取适当缩小票价计费单位,降价幅度等于或大于强制保险费的处理方式。

  按照铁道部规定,铁路部门将旅客票价最小计费单位由1元调整为0.5元,强制保险费不足0.5元的,票价相应降低0.5元;超过0.5元、不足1元的,票价相应降低1元。除实行公交化票价的线路外,每张火车票的票价都会有所降低,最少扣减额0.5元。

  ■实例

  京沪高铁票降价仅2元

  昨天,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进行票价查询,发现系统中可以查到的明年1月1日的部分车票已经显示降价,但多数中短途列车票价调整甚微,多数列车只有5角、1元这样的差异。

  随后,记者查询了京沪高铁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高铁列车车票,现行车票的二等座票价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1750元。按照基本票价2%的比例减去保险费用后,各席别均降了2元,并未因席别不同而有差异。

  ■反应

  废除强制险意外谁赔偿

  火车票降低了5角到几元不等的同时,一直强制征收的铁路强制险也随之取消,不少旅客都非常关心,旅客在乘车过程中出现意外,旅客该找谁来索赔?

  对此,记者从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废除强制保险后,旅客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发生人身伤害时,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属于铁路运输企业责任的,铁路运输企业仍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赔偿。

  与此同时,旅客也可以通过购买意外险保障自身权益。记者从北京站和北京南站了解到,新的保险自助销售服务机已经进驻,旅客可以自助购买涵盖了铁路、飞机、轮船、地铁在内的综合交通意外险。

  据介绍,这种自助保险机推出的“交通类畅行无忧卡”保险方案分为20元、50元、100元三种价位,保险方案为五种,旅客花20元可以保险一个月,可同时包含飞机、火车、轮船、汽车。50元和100元的保险方案为一年。

  尽管是降价是否该听证

  废除《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意味着强制收取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取消,很多网友纷纷表示,这种票价构成的适度公开是对民众权利的尊重,然而,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一举动是一种进步,但降价幅度“不给力”,同时给旅客添了麻烦。

  网友行走中的豆豆说:刚听说“铁老大”降价还挺高兴,这一看都是5毛一块,实在没有实际意义,买票时还得备着毛票。

  网友夜未央也在微博中调侃:水电涨价时都听证,是给你两种方案,三年涨1块还是一年涨3毛3,而降价连听证都省了,无论涨价还是降价,都应该听证。只有听证,才知道降多少才合理。

  除了对于票价降价幅度甚微而颇有微词外,一些网友则是觉得,如今“强制”取消了意外险买票需要备零钱,想获得额外保障还得单独购买保险,表面上便宜了几毛钱,实际却给旅途添了很多麻烦。(记者韩旭)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