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过亿中国富人27%移民 3年超170亿流向国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资产过亿中国富人27%移民 3年超170亿流向国外

2013年01月06日09:39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资产过亿中国富人27%移民3年超170亿流向国外

  《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蓝皮书2012年12月发布,报告显示,在中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企业主中,有27%已移民

  法治周末记者 汲东野

  《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蓝皮书2012年12月发布,报告显示,在中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企业主中,有27%已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而近3年至少有170亿元人民币资金流向国外。

  移民对中国影响并非全负面

  报告的数据再次刺激了民众的神经,也引发了民众对人才和社会财富外流的恐慌。近几年,“中国富豪移民现象”常见诸媒体报端,且大多成为舆论抨击的对象。

  蓝皮书显示,富豪群体的移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外逃的问题。一些人通过投资移民将“灰色收入”转移到海外,既可以实现避税,又可以逃避国家法律的追究,也会导致国家财富的大量流失。

  对此,移民报告主编、知名移民法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国福希望公众能积极、客观的看待这一现象:“从长远看,人才的流动是利大于弊的,国家不应该刻板地通过行政手段限制流动,这不合理,也不合法。”

  刘国福解释说,资产外流并不意味着资产从中国消失。对于个人合法收入,所有人都有权自由支配,包括携带资产移民其他国家。

  刘国福进一步解释道,有能力积累大量资产的企业主必定有着相当的经营能力和工作欲望,即使移民海外也必然继续开展经营活动,很少成为坐吃山空的闲人。

  “中国人无论到哪里,做的生意主要与中国有关。如果他们带出去的资产仍然用来同中国人做生意,那么这笔资产就没有完全流失。”刘国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事实证明,国际移民输出大国也是主要国际移民汇款接受国。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排在世界前10位的国际移民输出大国中,墨西哥、印度、中国、法国和菲律宾5个国家是接受国际移民汇款最多的国家,汇款总额达到1658亿美元。

  中国部分企业主,以投资移民的方式,达到海外移民和拥有更便捷海外投资条件的目的。对于这部分移民的未来发展,刘国福认为,一些西方国家的市场相比中国更为自由,政府干预较少。不排除一些中国企业主移民后发展良好,进而入籍的可能。

  同时,也一定会有一部分人,移民后因各种原因经营不善,再次面临选择。“如果他们移民后在移民目的地国发展不顺利,他们再次回到中国也不是不可能。毕竟中国始终是他们最熟悉的地方,也是他们最大的靠山。”刘教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对于公众所担心的贪官携款潜逃海外的现象,刘国福教授建议,国家可以完善目前反洗钱、个人携带外汇出境、个人结售汇、官员财产公开、官员出境申报等方面的规定,用法律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