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费率下调减收百亿 银行多渠道“补窟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刷卡费率下调减收百亿 银行多渠道“补窟窿”

2013年01月30日15: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东边不亮西边亮”,部分银行调整收费项目,有的免费变收费,有的增加收费项目

  刷卡手续费率下调在即,银行业或因此而减收上百亿元净利润(详见羊城晚报1月23日报道)。不过“东边不亮西边亮”,羊城晚报记者昨日浏览各大银行网站发现,不少银行公告对一些收费项目进行了调整,有的原本免费的开始收费,有的增加了收费项目,有的则改变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有的则通过新增服务来拓展收费渠道,可谓想尽办法来弥补因刷卡费率下调而带来的利润“窟窿”。

  “免费”变“收费”标准暗提高

  手机银行是目前各大银行主推的电子渠道新业务,因此多用“免费牌”来吸引用户,记者了解获悉,像中行、农行、交行、招行、广发、光大等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办理异地转账汇款等都是零手续费,但也有银行率先在这一领域取消了免费餐。

  浦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针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的优惠活动已于2012年12月31日截止,目前,通过该行手机银行、网银、柜台转账汇款,均执行标准资费,同城跨行转账按转账金额的0.2%收取,异地跨行转账手续费率则为0.8%,工行手机银行异地转账也并未免费,只是在柜台基础上打3折。而记者观察发现,实际上很多现在免费的银行也都是有有效期的,大多将免费期定在2013年12月31日截止。如交行就规定,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但实际上这项业务是有收费标准的,最高是异地跨行按3%。收取,最低1元,最高15元,同时手机银行还有6元/月的服务费,只是现在暂不收取。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免费项目迟早有一天会变成收费项目。

  平安银行是率先推出“借记卡全球ATM取款、查询免费,个人网上银行汇款免费”的银行,但这一优惠期也已于2012年12月31日到期,该行已从今年1月1日起对上述项目全面收费。

  也有银行通过调整信用卡手续费收取方式来上调信用卡手续费。如兴业银行就公告称,从今年2月15日开始,对信用卡消费分期、账单分期、自动分期、大宗分期付款业务在此前一次性收取的基础上新增了分期收取手续费方式,同时增设或取消部分期数。按新的收费标准来看,手续费分期缴纳的总费用明显高于一次性缴纳的总费用,以36期的为例,前者比后者高出2.52个百分点。

  不仅是对个人,一些银行对企业也新增了收费项目,有股份制银行公告显示,从去年12月起,新增对公司客户和同业客户的收费项目,包括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电子缴税、出口买方信贷业务管理费和租赁业务代理费。

  专家建议银行“以量补价”

  近年来,银行刷卡手续费已经成为中间业务的重要增长点,此番手续费率下调确实会给银行业带来不小冲击,尤其是信用卡产业。怎么从其他渠道拓展“补窟窿”就成为银行需要应对的当务之急。

  有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总行在去年已开始研究应对办法,未来可能会在扩大发卡规模、拓展商户,推广分期付款、多开发线上支付等业务上下工夫。也有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认为,这将促使信用卡产业更为细分,比如有的信用卡就专做高端,更多从年费和服务费上来赚取收益。

  不仅仅是信用卡领域在想办法,也有银行表示,其中间业务的经营重点已转向金融同业业务,如代理同业资金清算、同业存放、债券投资、同业拆借、票据转贴现和再贴现等。有银行人士称,这块业务“既好做又好赚”,形势喜人。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则给银行支招称,银行一方面要大力鼓励消费者多刷卡,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做大发卡量做实更多功能如捆绑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手段,来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