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年你花了多少钱?盘点四类人的消费成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过个年你花了多少钱?盘点四类人的消费成本

刘伟 徐静休

2013年02月17日08:2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过个年,你花了多少钱?

  花在旅游、休闲、健康方面的钱逐年增加

  人情负担仍然“沉重”,退休老人有点吃不消

  一眨眼蛇年春节7天假期就结束了,在感慨假期过得太快的同时,不少人也计算了一下自己的春节花销。购买年货花了多少钱?吃喝花了多少钱?人情来往花了多少钱?娱乐度假花了多少钱?记者昨天采访了几个市民家庭,他们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

  样本一:普通白领

  吃喝少了,玩乐多了

  来自安徽的李先生在萧山开了个小服装企业,去年经济的不景气对他的生意影响很大。“去年的生意是我做这一行10多年来最难的一年,一年下来也没赚到什么钱,把所有的开支减去后,手上可用的钱就只有5万元了。”李先生去年春节带妻子和孩子第一次回老家,仅仅给亲戚中的老人送红包就花了2万元。“以往到老婆家里去过年,最起码都要用掉5万元,这次手上只有这么一点钱,只能节省点用。”于是李先生购买了许多年货礼包,“许多可以送礼包的就不送钱了”。不仅如此,原来打算坐飞机回去的也改成了自驾车。“买的礼物太多,后备箱都给堆满了。但是交通费省下来不少呢!”

  与去年相比,李先生的礼物支出大幅增加,而人情支出相应减少。“礼物去年花了5000元左右,今年翻了一倍还多,1万出头,而礼金则从去年的2万元降低到了今年的1万元不到一点,降低了一半还多呢!”李先生介绍说,以前回去每次都要请好几次客,这些费用也要上万元,今年由于手头不是很宽裕,只请了几个特别要好的亲戚朋友,费用也只有原来的1/3了。“总体而言今年春节消费可以说是大幅减少,除了以上这些外,其他方面的支出也不如往年。”他说,去年全家还到老婆家附近的几个旅游景点去转了一圈,也花了将近1万元,和老婆家的亲戚打牌娱乐输了不少钱,今年基本上都是在走亲戚,要不就是宅在家里看电视,基本上没有什么其他消费支出。“这一块算算也快2万元了,整体算下来我今年比去年至少少花了3万元。”

  在市民张先生提供的春节账单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家庭的娱乐支出大幅增加,而饮食支出却大幅减少。“龙年春节7天,我们和朋友聚餐了三次,在亲戚家吃了两次,自己吃了两次,总共花费了4500元。”张先生介绍说,这还不包括送到岳父家里的年货。“年货中除了一些礼品外,还有不少都是为过年吃喝准备的肉食和蔬菜,这一块也加上去的话饮食支出超过了5000元了!”而在蛇年春节,由于张先生一家到海南去旅游了4天,和朋友聚餐只有1次,还有几次要不在亲戚家吃,要不就从岳父家带点东西回来随便吃上一点,总体消费在2000元左右。“光就吃喝这一块,至少少了一半以上呢。”

  与吃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旅游支出在蛇年春节大幅增加。“去年我们就在周边小县城转了转,花费几百元,今年去了海南度假,花费超过1万元,是去年的几十倍呢!”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一家今年春节最大的一项消费支出。“其他方面基本变化不大,人情来往大概增加了1000元,年货花销和去年也差不多。最大的变化也就是这两项了,总体上还是增加了不少。”

  张先生说,还有一项开支今年春节也少了,那就是烟花爆竹开支。“大家都提倡环保,杭州的空气质量也不太好,所以以前每年都要花上千元买烟花,今年我们也取消了。”

  样本二:小企业主

  红包送不起,改送大礼包

  王先生是一名企业的市场部经理,每年春节他最大的春节支出就是送礼的钱了。“不仅仅是公司的几个领导,甚至平时打交道比较多的友好单位领导那里也要有所表示。”他说去年春节他送礼的支出超过了8万元。“这其中既有礼品,也有超市卡、购物券等等,反正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不会少于8万元这个数目,虽然有部分费用是单位出的,但自己也要承担不小的一块。”王先生说,今年国家大力反腐,一些单位的领导在春节前打电话时就明确表示不收礼了。“这一块今年减少了4万元,给我省下不小的一笔钱啊!”

  不仅如此,王先生表示,今年他收获最大的还是身体的健康。“以前春节除了送礼外,还有不少饭局要陪同,浪费钱不说,对身体也是极大的摧残。”今年春节他安排全家人都去做了一个全面的体检,对查出来的毛病给予认真的治疗。“以前有些小毛病都拖着,直到后来不得不治疗了才上医院,结果花钱更多人也多受罪啊!”王先生说,今年春节其他消费支出都和去年差不多,最关键的就是为健康支出了2万多元,这是他蛇年春节最开心的一笔支出了。

  样本三:企业管理人员

  送礼的花费减少了一半多

  昨天,杭州的张大伯开始了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回顾过去短短几天的假期,他很感慨。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老夫妻共支出8000元,收入1000元,比去年增加20%。女儿家收入1.1万元,支出3500元。增加20%支出是因为压岁钱和年货都水涨船高了。拿红包来说,我爱人红包开销四五千元,我这边也包出去不少钱。现在多数是老年人在包红包,年轻父母在收钱。表面上看一个个家庭的支出和收入基本持平,但实际上老年人付出多。”

  “我还在工作,爱人每月的退休工资也还不错,春节红包还能承担得起,但有的老夫妻退休工资加在一起每月仅三四千元,春节包红包的压力很大。像我老婆有几个弟妹,花在红包和年货,要占到年度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是不太包得起。如果包得少了,人情上又过不去。每年都是过年前就开始省吃俭用,把钱提早存起来。现在老人给孩子的红包是不会忘记的,但孩子在给父母的红包方面,孝敬是做得不够好的。所以我在春节里开玩笑手说,爷爷奶奶发红包发得手发抖,年轻夫妇数钱数得手抽筋。”

  样本四:退休老人

  子女“人情债”,父母来“埋单”

  其实,张大伯所反映的并非个案。虽然不少子女逢年过节,也会给父母献上一份爱心,但水涨船高的春节开支,以及下一代面对巨大生活压力的现状,不少还人情债的担子,还是落在了上一代的肩上。

  宁波的曹小姐去年刚添了个宝宝,小两口都在杭州的事业单位工作,两人年收入约15万元。虽然收入不错,但因为要还房贷,还要养孩子,一年下来还是没什么积蓄。春节的压岁钱就成了小家庭的重要经济来源。今年春节期间,曹小姐共收到将近2万元的红包,除了给爸爸超市卡和给爷爷网购了一些糖尿病食品外,其它支出都由双方父母“埋单”。

  她告诉记者:“这些红包人情不用自己还,宁波这边爸爸会还。在宁波拜年的礼物也是爸爸购买的。这些给宝宝的红包,实际上也是我们自己拿来用。因为杭州消费高,不得不这样。宝宝的出生钱、满月钱都已经被我们花光了。”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