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有票没挤上火车 全价机票回京多花了千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记者有票没挤上火车 全价机票回京多花了千元

陈琳

记者的老家在江西中南部的一个小乡村,到北京实际路程有1500多公里。”  随后,车站工作人员招呼大家出站去全价退票或者购买下一趟列车的车票。原本K8724次列车预计在18时31分到达南昌,随后记者将乘坐20时20分发车的Z134次列车去往北京。
2013年02月17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有票没挤上火车全价机票回京多花了千元

  1500多公里回程路3天才抵达

  记者的老家在江西中南部的一个小乡村,到北京实际路程有1500多公里。记者14日上午就从老家出发,16日下午才抵达北京。这段旅程颇具囧味。

  囧:列车超员 没挤上火车

  记者返京,要分两段购买火车票。先从老家新干县城坐火车到南昌,再从南昌到北京。

  第一段旅程是从新干开往南昌的K8724次列车,这是一趟省内车次,新干是第7站。14日16时50分左右,本应于16时38分发车的列车仍滞留在新干火车站的1号站台上。30多名旅客挤在车门口,高声嘶喊:“再往里挤挤!让我们上去!”旅客中不时发出“小心孕妇”的喊声,更有人惊叫“有婴儿掉下站台了”,好在很快证实只是一个布包,虚惊一场。

  僵持一番后,车站工作人员将半个身体挤在车门上的几名旅客拉下车,挤进车厢疏导车厢中部的人群。记者注意到,此时多个车厢的中部已挤满站着的人,其余车厢的车门口也已无法再上车。车站广播开始播报:“K8724次列车已严重超员,为了您的乘车安全,请改乘其他车次或者其他交通方式。”

  约17时10分,车门艰难关闭,列车启动,甩下包括记者在内的30多名旅客。几位年轻女旅客对着车站工作人员哭泣:“我们的票是有座位的,为什么上不了车?”对方表示:“这个我们控制不了啊。”

  随后,车站工作人员招呼大家出站去全价退票或者购买下一趟列车的车票。但因售票厅也排着长队,车站方面同意搭乘下一趟火车的旅客可直接在站台候车。

  原本K8724次列车预计在18时31分到达南昌,随后记者将乘坐20时20分发车的Z134次列车去往北京。而下一班去往南昌的L274次列车到达南昌是在22时05分,行程无法接续。滞留车站的旅客中很多也要到南昌中转,黄先生一家表示,他们的第二趟旅程是20时06分从南昌到北京西。这一误车,接下来的行程泡汤了。

  根据铁道部12306官网的规定,在12306网站预订的车票一旦出票,只能在出票站(记者在北京西站出的车票)或乘车站(南昌)改签或者退票,且不能晚于开车前两小时,记者手中的Z134次列车车票随时面临作废。本想托朋友开车带着去南昌,但150多公里路程,且火车站周围易堵车,时间上来不及;再查询周边县市的车站,也没有合适的车次。这张在节前通过抢票浏览器买到的Z134次列车卧铺车票终于宣告作废。

  而近两日开往北京的车票也已售罄,只能寻求其他方式。

  飞:全价机票 多花了千元

  记者开始拨打12580查询飞往北京的飞机余票信息。由于无法及时赶往南昌,15日上午 8时20分的航班也只能放弃,而下午的航班只有头等舱。于是记者选择16日上午仅剩的机票:10时45分起飞的东航MU2092,经济舱,全价,较之原本的火车票高出1100多元。

  16日清早,记者到达南昌昌北机场T2航站楼,此时距离飞机起飞还有4小时。候机乘客并不多,在东航的值机柜台,只有一趟飞往浦东的航班出现多名乘客投诉办理手续过慢、值班人员不足的情况。

  16日13时05分,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记者先后换乘机场轻轨、地铁10号线、出租车,方才抵达温暖的家中。

  晨报记者 聂爱玲

  地铁站里回程客排长队

  昨天,记者在地铁北京站D出口看到,大批乘客从这里进站。站外摆放了很多导流栏杆,设置两台自动售票机和四个人工售票窗口。人工售票窗口前排起长队。

  相同情景也在9号线北京西站上演。目前北京西站早于首班车20分钟开放车站,分流进站。自接入整个地铁路网以来,9号线以及北京西站客流也大幅提升。9号线客流从原来的三四万人到现在将近15万人,仅仅北京西站今年春节期间的客流就是去年的将近5倍。

  机场线T2和T3站客流较大,特别是T3站,因设为IC卡退卡站点,仅15日一天退卡313张,是平日的15倍。

 (北京晨报 陈琳/文 王巍/摄)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