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出境游日趋理性 自助游渐成潮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人出境游日趋理性 自助游渐成潮流

2013年02月22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及世界奢侈品协会
  人民视觉

  韩国一家免税店为中国游客专设服务台。
  本报记者 马 菲摄

  泰国大象表演深受中国小朋友喜爱。
  人民视觉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利用春节长假出国旅游,行走世界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人的文化与追求。中国游客带回国门的,除了大包小包的奢侈品、高档货,也应有沉甸甸的精神礼物。蛇年春节,中国公民的境外游有什么新情况、新特点?来自本报驻多国记者的报道显示,与以往相比,世界各国对中国游客更体贴、对中国文化更尊重。与此同时,中国游客的多元需求日益凸现、文明素养有所提升、理性消费渐成趋势。

  

  消费观日趋理性

  本报驻美国记者  丁小希

  中国红的鲜花和灯笼布置的长廊,放满中国书法作品的橱窗,“蛇年送红包”的促销活动,这不是中国某大型百货商场,而是美国某知名百货公司纽约旗舰店。

  记者在化妆品区遇到来自上海某外企的小冯。她的手上已经提着两个大购物袋。“在国内辛苦工作一年,过年休假和家人来美国就是要好好‘挥霍’一把。退税后这里的价格比国内便宜一半以上,而且不用担心买到假货。”小冯说,“这次来美国加上给亲友代购的东西,预算至少是一万美元。一会儿还要去买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

  在刚过去的蛇年春节,无论是走在纽约的第五大道还是奥特莱斯,前来“血拼”的中国游客都成了一道风景。

  自奥巴马总统在2012年宣布加速中国游客签证过程以来,美国各大商场都想方设法吸引中国顾客。不仅中文导购在第五大道各大奢侈品牌店比比皆是,外国导购对进入商店的中国顾客也特别“上心”,不时还冒出几句汉语来拉近距离,银联卡的标志也纷纷出现在大型百货公司的刷卡机旁。

  根据毕马威奢侈品年度报告,中国海外奢侈品消费人数显著攀升,由2008年的占受访者的53%上升到2012年的71%,化妆品、手表和手提包是最受欢迎的产品。

  布鲁明戴尔某奢侈化妆品牌销售员娜塔莉对记者表示,她不认为中国游客给她留下任何负面印象。“中国顾客越来越多,她们的问题更加专业,而不是只图个高档品牌。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富有的中国人海外购物是趋势。如果说其中存在不文明或不理性消费的顾客,并不是整体的问题,在其他消费群体中也存在。我认为现在中国顾客已经比几年前成熟许多。”

  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国人海外消费的日益成熟,人们对奢侈品牌的商标崇拜正向更理性的品质追求转变,海外旅游的目的也会从物质需求向精神需求过渡。

  

  中国元素更彰显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富有中国年味的“饺子盛宴”、独具特色的金蛇迎春舞、令人眼花缭乱的水幕喷泉、一身唐装打扮的卡通形象“米奇”和“米妮”……为了让中国游客在美国加州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假期,迪斯尼乐园特别精心准备了众多节庆活动,甚至还专门为中国游客铺上了红地毯。

  农历春节期间,由加州旅游会展局、迪斯尼乐园、美联航等机构主办的“加州千人过大年”项目举办得如火如荼, 几条旅游线路上的约1000名中国游客成为2013年规模最大的中国赴美旅行团。

  “就像迪斯尼乐园专门为中国游客铺设红毯一样,加州众多旅游景点都热烈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美国加州旅游会展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罗琳·贝特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州千人过大年”活动今年已是第三次举办,这一新兴的旅游品牌涵盖了多条旅游线路,旨在让中国游客领略加州的独特魅力。

  除了看好中国游客带来的真金白银,许多旅游目的地还把中国文化元素作为丰富自身品牌内涵的重要手段。

  迪斯尼公司亚太旅业销售总监妮基·唐对本报记者说,与这么多来自中国的贵宾一起庆祝农历新年,迪斯尼乐园感到十分荣幸,因为春节元素和中国游客使迪斯尼乐园的文化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让迪斯尼乐园这个“地球上最快乐的地方”更加欢乐、喜庆。

  亨廷顿图书馆馆长郭必略对本报记者说,亨廷顿图书馆的流芳园有着“中国花园”美称,而游人在享受东方古典园林优美的同时,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别有意义。

  2月16日和17日,为庆祝中国春节而举办的舞龙舞狮、功夫表演、踩高跷、书画展等各种活动,使亨廷顿图书馆吸引到将近1.4万名参观者,其中大多数是当地居民。

  

  出游目的更多元

  本报驻法国记者  崔  悦

  为了迎接春节期间的中国游客,巴黎春天百货商场特地准备了装有春节优惠卡的红包,所有商品一律九折。伊夫圣罗兰专柜的销售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接待的顾客里,将近1/3都是中国顾客。欧舒丹专柜的女销售员认为,中国顾客和本地顾客文化背景不同,举止方式也不一样,需要对中国顾客的需求多加倾听和理解。

  记者在大街上随机采访了一些行人。他们大多认为,中国人的到来增加了法国零售业的销售额,对法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而且中国人大多谦和礼貌,尊重秩序,他们对此非常欢迎。一位名叫弗洛朗斯的法国老人还认为,面对不断增长的中国顾客,法国应该继续提高接待和服务质量。比如,在许多专柜前中国人排起了长队,商场如能多开几个柜台和结算通道就好了。

  紧邻春天百货的老佛爷商场里,汉语广播不时回响在商场里,随处可见会讲中文的销售员。在每个品牌专柜,都有接近一半的销售员会讲汉语。一些高档品牌专柜大约80%的销售额都来自中国顾客。

  为了吸引中国顾客,商家还推出了专门面向中国顾客的商品。例如,记者在巴黎旺多姆广场的万宝龙旗舰店看到,背景布置为大红色的橱窗里展示着名为“吉祥如意”的珠宝、钢笔,正是万宝龙庆祝中国蛇年春节的系列作品。

  许多中国游客对记者说,购物并不是他们来巴黎的主要目的,参观景点、游玩放松、增长见识对他们来说更加重要。来自杭州的申小姐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先后游玩了西班牙和法国,一路参观了知名的旅游景点,直叹不虚此行。一个台湾女孩对巴黎众多的博物馆印象深刻,赞不绝口。可见,中国游客的出行目的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和丰富。

  

  自助游渐成潮流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今年春节泰国接待的中国游客应该有15万人,比2012年增长15%左右。” 一见到泰中旅游协会副会长伦纳隆,他就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讲起了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情况,“为了欢迎中国游客,泰国旅游局和旅行社都准备了一些特别的项目,让中国游客能在泰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

  泰中旅游协会副会长伦纳隆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游客在泰国行程一般为6天左右,日均消费约4600泰铢(约合962.2元人民币),大约为泰国带来42亿泰铢(约合8.8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益。” 泰国酒店协会表示,泰国将在今年新建近4000间酒店房间,以满足“旅游黄金时段”飞速增长的酒店需求量。

  泰国旅游局的信息显示,2011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170万人次,2012年为270万人次。泰国研究机构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13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有望达到340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21.3%,占全泰入境外国游客总数的14%,当年中国游客为泰国带来的旅游收入则可望达到1230亿泰铢。

  中国游客给泰国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收入,并带动交通、能源、食品、酒店和商业等相关产业,并培育出庞大的就业市场。

  在曼谷的“娜莱雅”等特色品商店,记者看到等待购物的中国游客把商店围得水泄不通,店员占塔娜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销售至少是平时的10倍。” 在曼谷最大的免税店KING POWER,工作人员提蒂蓬说:“每天都有几十部旅游大巴带着中国游客前来购物,中国游客来到后,化妆品、时尚包都会销售一空。”

  伦纳隆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来泰旅游的中国游客中,60%的人大多数时间都花在曼谷和芭提雅,30%的人更钟情于普吉和其他南部海岸风光。”

  针对中国旅游团消费档次逐步提高的情况,泰国旅游局提出“优质休闲旅游地”的概念吸引中国游客,同时推出曼谷—那空那育—考艾、曼谷—大城—红统—素攀布里等多条新旅游线路,让中国游客从集中在曼谷旅游为主向更广阔的地区分散。

  泰国国家旅游局主管亚洲及南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局长汕森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中国中等收入阶层游客的特点,将继续拓展“泰国自助游”的中国客源市场。

  但是随着赴泰旅游人数的持续增加,中国公民在泰国也遇到了安全、服务质量等问题。尤其春节期间,酒店、导游、旅游车等等都比较紧缺,机场的出入境手续效率和速度受到影响。本报记者也听到一些旅游车、游艇发生事故造成中国游客伤亡的消息,一些因团费过低而遭受强制购物、被导游刁难的情况也有出现。为此,泰国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协助解决境外游客在泰国遇到的突发问题,并承诺将不断改善接待环境和服务质量。

  伦纳隆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以旅游业为重要经济支柱之一的泰国来说,中国游客数量的增长,是件好事。虽然个别人素质不高,但不会影响中国游客的受欢迎程度。”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