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紧”或成楼市新政基调 各地后续调控细则值得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从紧”或成楼市新政基调 各地后续调控细则值得关注

2013年02月22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国五条”奠定楼市政策“从紧”基调

  各地后续楼市调控细则值得关注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提出了五个方面政策措施,继续加强楼市调控,被市场称为新“国五条”。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国两会前本届政府最后一场常务会议的场合,中央提出坚持调控的政策方向,又重提限购、限贷、房产税“三大法宝”,无疑将有力改变此前市场上愈演愈烈的楼市走高预期,也为下届政府的房地产政策提前树立了“从紧”基调。

  “从紧”或成新政策基调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解读报告指出,本次新“国五条”选择此时公布,与此前百城房价环比涨幅突破1%,新房成交同比增幅显著,“地王”再度出现等市场表现密不可分。

  该报告认为,回顾过去十几年的历史,调控政策的出台与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房价的变化直接相关。数据表明,百城指数环比涨幅超过1%可能是政策出台的关键点,如2010年底-2011年初“国八条”及上海、重庆房产税的试点,此次百城指数环比涨幅刚突破1%,政府即再次强调政策不放松,既可视为中央在“两会”即将到来之前给市场的“镇定剂”,也可视为下一届政府继续坚持调控从紧取向的“指示灯”。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百城住宅均价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1月达到9812元/平方米,涨幅明显扩大至1%,同比在上月止跌后继续上涨,涨幅为1.20%。

  “我们认为,本次会议作为两会前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其所确定的坚持调控不仅是本届政府的最终表态,更是新一届政府继任后调控政策导向的提前表达。”中指院的解读报告认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房地产调控的再次坚持彻底打消了市场对政策放松的幻想,“从紧”将是新一届政府在2013年继续贯彻的基调,两会后新政具体落实值得关注。

  “三大法宝”落到实处要看各地后续细则

  中指院报告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政策,大多延续了2011年初“国八条”的精神,重点在于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将限购、限贷、房产税“三大法宝”作为主要着力点,辅以保障房、土地供应,在此过程中逐步建立完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等长效机制。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总体看来,这次升级以重申和强调既有政策为主,同时也有一些政策新意。其中,政策“升级”力度最大的,当属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新“国五条”的第二条明确:“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有些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原来限购执行比较宽松,如果按“统一要求”,则接下来可能会有城市调整限购方案,在执行力度上进一步收紧。

  同样有“新意”的是关于房价控制目标的表述。新“国五条”中第一条就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杨红旭指出,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中首次提出了“房价控制目标”这一概念,而随着调控后市场的降温,2012年中央再没有要求各地制定目标。而现在,重新要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制定控制目标,“虽然要求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范围缩小,但此次重新启动可以说是小有新意”。(记者 牛思远)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