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公车私用被拍 警员送5000元+名酒求私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州海关公车私用被拍 警员送5000元+名酒求私了

石明磊

2013年02月22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广州知名“公车私用”民间监督者区伯曝光称,17日晚在广州半岛游艇会酒店外拍摄到一起疑似公车私用行为,事后广州海关缉私局警员送来知名洋酒和5000元现金,希望停止曝光。

  昨日,广州海关缉私局称,已派出调查组调查,并暂停涉事警员执行职务,责成其配合接受调查。

  公车深夜停高档酒店外

  区伯称,当晚10时许,自己在广州海珠区滨江东路“半岛游艇会酒店”外发现,门口停有一辆车牌号为“粤O80232”的三菱汽车,“车牌号显示这应该是辆公务用车,晚上还在高级酒店办公?”

  区伯随即用手机拍摄取证,向广州市纪委举报,查询得知,这辆车属于广州市海关。

  海关警员送财物求私了

  区伯介绍,20日晚朋友提着月饼袋来到家中,称礼物是两名陌生男子委托自己转交的,“让我别再曝光公车私用,把网上的东西都删了。”

  这名朋友称,月饼袋是两名自称广州海关缉私局人员的男子送来的,区伯随即打纪委人员电话并报警。在警方见证下,发现月饼袋内有一支XO洋酒和5000元人民币,“牵线警官说,酒和钱是当事公车的警员送来的。”

  涉事海关警员暂停职务

  广州海关缉私局称,对此事表示非常震惊,已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昨日下午5时许,广州海关缉私局再次声明称,已作出决定:暂停涉事警员执行职务,责成其配合接受调查。

  ■ 对话

  “反腐败要从车轮开始”

  新京报:监督8年公车私用如何开始的?

  区伯:2005年我散步时被一名穿警服开车的人骂。我拍下车牌投诉,派出所负责人说“公车不能私用,会让警察检讨。”我才知道规定。

  新京报:如何区分是否是公车私用?

  区伯:自己学,如写着‘粤O’、‘粤警’的是公车;‘粤A’之后全是数字的是公车;‘粤A’之后有英文字母的,也可能是。

  新京报:你因此遭到一些报复,也被质疑作秀、敛财。

  区伯:(情绪突然激动)我监督了8年,有人打恐吓电话,吐口水扔石头。我拾金不昧,他们说我作秀,就是想封住我的嘴,让我不再监督。

  新京报:满意处理结果吗?

  区伯:很不理想,大多都是通报批评,扣发奖金,退还油费了事,没有一点威慑力。

  农村的孩子上不起学、治不起病,广州一辆公车一年的花费要2.5万元。那些拿着公车私用,浪费纳税人钱财的人对得起良心吗?国家公车消费是大头,反腐败要从车轮上开始。(记者石明磊)

(责任编辑: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