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QE会否提前收摊 中国货币政策变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QE会否提前收摊 中国货币政策变向?

付碧莲

一份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纪要的公布,全球股市、汇市、期市随之风云变幻,只因这份纪要显示出了“美联储提早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2月21日,美联储公布1月利率决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委员们对于资产购买计划的分歧扩大,部分委员对QE越发感到不安。
2013年02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一份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纪要的公布,全球股市、汇市、期市随之风云变幻,只因这份纪要显示出了“美联储提早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

  2月21日,美联储公布1月利率决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委员们对于资产购买计划的分歧扩大,部分委员对QE越发感到不安。一些委员建议美联储或许需要在就业市场完全复原之前就开始停止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或缩减量化宽松的规模。与会委员普遍认同可以在下一次利率决策会议也就是2013年3月考虑对当前量化宽松项目进行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

  全球市场风云激荡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日美股三大股指道琼斯、标准普尔500、纳斯达克分别下跌0.77%、1.24%和1.53%。而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同样波及了欧洲股市和亚太股市。昨日,MSCI亚太指数从18个月高点回撤,日经指数收盘跌1.39%,韩国股市收跌0.47%,中国股市上证综指下跌近3%,创15个月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同样齐齐下跌。当地时间2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原油期货下跌1.9%至每桶95.22美元,创下3个月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同时金价失守每盎司1600美元关口,跌至7个月以来最低点。

  而在金融市场全线上演暴跌的惊心动魄中,惟有美元风景独好。昨日,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大幅走软,澳元/美元刷新一周低点1.0229,欧元/美元刷新6周低点1.3234,英镑/美元则刷新两年多低点1.5131。“市场的剧烈反应表现出对美联储会议纪要的过度解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股市的普遍下跌更大程度上是市场对前期股市大幅上涨的修正。”

  他预计,虽然金价大幅下跌,不过由于低利率环境不会那么快改变,因此2013年金价仍将维持每盎司1650-1700美元。“预计原油的价格还会有10%-15%的下跌幅度,但是造成油价下跌的因素并非是货币政策,而是美国能源的独立。”

  QE计划改变概率不大

  然而,美联储是否有可能在就业市场明显改善前就缩减或停止QE计划呢?目前,美联储每个月的购规模为850亿美元,而美国的失业率依旧高达7.9%。

  邱思甥认为,美联储提前结束QE的可能性并不大,“从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全文来看,只是美联储内部有些委员担心QE规模太大、时间太久,而美联储也只是从下个月开始会对QE计划做一个评估,因此至少在2013年美联储仍将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购规模。”

  不过,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则表示,去年底美联储已经明确了如何退出低利率,即与失业率挂钩,但是美联储并没有明确如何退出QE政策,所以市场往往将QE和低利率的退出政策打包放在一起考虑。不过,谢栋铭提醒,“此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备忘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即QE的退出可能并不和就业市场挂钩,而部分美联储官员也对QE所带来的成本以及QE本身的有效性越来越感到担忧。因此,美联储会不断评估QE的有效性以及成本,如果发觉成本过高的话,即使劳动力市场尚未复苏,美联储也完全有可能提早退出QE。”

  中国货币政策变向?

  谢栋铭指出,此次美联储的备忘录还是相当强硬的,成为支撑美元走强的主要因素。“未来,我们有可能会看到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会分两阶段退出的情景。”而一旦美联储提前结束QE或缩减QE计划,是否意味着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寿终正寝”?而货币政策基调改变又将引发怎样的市场动荡?

  昨日,继周二重启已暂停近8个月的正回购操作之后,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进行了总额2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由于本周有86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规模高达9100亿元,这不禁令市场人士开始怀疑,央行是否开始调整货币政策?

  “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主要还是源于季节性因素,春节前央行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造成市场资金比较充裕,而且从正回购的规模来看,重启正回购只是央行正常的资金调节,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从紧。”邱思甥进而指出,“无论是美联储还是中国央行在年内转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都很小,全球范围的货币政策还是以宽松为主调。”就在前一天,英国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赞成扩大QE规模的委员队伍扩容,未来加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增加。同时,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也在逐步上升;而日本央行的继续宽松之路则是昭然若揭。

  “如果美联储真的决定提前结束QE计划,那么就意味着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相当确定,市场将从资金行情转向真正的景气行情,从而对全球股市形成支撑。”邱思甥认为,“2013年全球股市尚存8%-12%的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