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河道污染调查:五六公里距离有近十个排污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河道污染调查:五六公里距离有近十个排污口

2013年02月22日07:39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清河污染

  最几天,网络上爆出山东潍坊等地企业将污水直排地下,污染地下水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潍坊环保局甚至10万元悬赏举报线索。公益人士邓飞也在微博上发起了“地下水污染调查”。早在在春节前,我们的记者就跟随环保志愿者,对北京数条河流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实地调查,发现北京部分河流正在遭受严重污染,地下水也正在遭受污染威胁,来看记者调查。

  今年63岁的张祥,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从2007年开始,他和众多的志愿者一起走遍了北京几乎所有的河道。1月11号,记者跟随张祥来到了北京立水西桥的清河河段,尽管是严冬季节,但河边依然是臭气刺鼻,河道内各种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甚至这里还能看到动物尸体,河面上还漂浮着黑色棉絮状的脏物。在这段景观长廊的下方,就是一个冒着臭气的排污口。张祥说:“这个地方你看这水,一进去以后,马上就跟,就把那个河水污染了,特别明显,你看马上就变颜色了,这排污口是365天,常年的排污。这是夏天你来,你干脆就得捂着鼻子走了。”顺着这个排污口往东大约2公里,记者跟随张祥来到了太平庄东路附近的清河河段,一个宽约8米的巨大排污口,正在往清河排污。

  张祥告诉记者,据他们观察,这是清河上最大的一个排污口,而且也是常年污水横流。这是去年二月份,张祥和其他志愿者拍到的这个排污口的画面。黄颜色的污水直流入清河,入口处的河面也被染成了黄色。张老师说:“我那个(去年)2月14日来拍这个排污口的时候,那是黄的,跟来那小同学说回去两天都没吃好饭,那臭的简直受不了。那你说进入河道以后和这些水会合,那就是污染了地下水,还有污染空气,这明显的。”在这个排污口拍摄了大约20多分钟后,记者发现这里的排污量越来越大,而且颜色越来越深,污水冲击产生的泡沫,很快在河面形成了一条白色的长龙。尽管就这里的排污情况,进行过多次投诉,张祥还是决定再打一次投诉电话,他首先拨通了北京市环保局的投诉热线12369。无发解决,张祥只好又拨通了北京市水务局的电话。张老师说:“打这么多电话也没有处理,这不现在还在排吗,还在排对吧,没有结果。如果要结果它就不排了,就不是这样直排了,所以我也感觉到一次一次打,也很失望。”

  张祥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他们开始调查北京的河流污染情况,光是清河他们每年都会来好几次。据他们了解,清河上总共又60多个排水口,而常年排污的污水口就有25个,尽管多次向北京市环保和水务部门反应,但是这里的排污情况并没有好转。采访中,记者随机碰到了几位居住在清边的居民,对于这里的污染,他们也是一肚子的怨气。周围居民:“(味)大着呢夏天。夏天不是一个污水口,各个污水口都放,这条河就是污了吧叽,全是黄色,黄白黄白的。”

  萧太后河、凉水河污染

  我们了解到北京市六环以内河道一共有52条,总计长度550公里。按照北京市环保局去年11月份的检测数据,北京市103个河段中,劣五类水质的河段达52个。除去9个无水河段,北京市94个有水河段中,劣五类水质占比高达55.3%。而作为北京支流最多的北运河流域,48个河段中,两个河段无水,其中39个河段属于劣五类水质,占有水河段的84.7%。我们再跟随记者,一起看看北京东南的萧太后河、南边的凉水河。

  1月15号,记者跟随环保志愿者张祥来到了位于北京东南四环小武基村附近的萧太后河。狭窄的河道里水并不多,各种各样的垃圾都附着在河床,河边的排水管道一个接一个,污水伴随这垃圾直接排到了河里。顺着河道,记者发现越是往下游走,这条河看起来就越脏。在位于北京翠城小区旁的萧太后河段,这里的河水都变成了乳白色,一条满是垃圾的支流正在朝萧太后和排放污水。这里是位于北京南四环大红门附近的凉水河段,冬季是枯水季节,河道里的水并不多沿着凉水河往东,在这座桥的一侧,一个宽约4米的排水口,正在往凉水河排污,黄色的污水将河道一侧染成了黄色。记者发现,从我们出发地,一直往下游仅仅五六公里的距离,就有近十个排污口,越到下游,河水越脏。

  记者在北京市环保局网站上看到,截至到2012年11月份,北京市地表河流水质检测图显示,除了京密引水渠水域,北京五环内几乎所有河流水质都不达标。其中温榆河上段、北小河、萧太后河、清河下段以及凉水河都是属于污染严重的V3三类水质。姜文来说:“咱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吧,你比如说这个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我们所说的这个COD这个它的指标呢是40毫克每升就可以就达标了,而在这个V3标准里面这是100,这相差2.5倍,而另外你比如说氨氮的指标也相差很多。所以列V3标准就说明从整体上来讲污染是非常非常严重的。”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