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未来十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时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称未来十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时期

2013年02月25日09: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2位,人均GDP达到4382美元,刚刚进入世界银行定义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十年是决定中国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

  在跨越的过程中,中国需要规避哪些风险?付出多少努力?对此,数位专家日前在由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主题为“如何避免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第四十四期“经济每月谈”上纷纷支招。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中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过程中需要规避哪些风险?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临着许多难题,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解决好“三农”问题。

  “实现农业现代化是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所面临的最大课题。” 郑新立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明显滞后于城市化,而城市化的进程又滞后于工业化。所以要从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入手推进城市化,改变农业现代化滞后于城市化、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的局面。

  对于郑新立上述提及的“许多难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也做了相应的解释。他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口红利”减弱。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适龄劳动人口数量首次出现了下降,人口总量及劳动力总量的变化对未来继续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形成挑战。二是经济增长动力不协调。对投资的依赖程度比较高,而消费的贡献还相对偏低。从产业来看,工业拉动作用比较强,第三产业的贡献不够大。此外,还存在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体制机制创新相对滞后;资源、能源、环境约束增加;国家人力资本投入偏低,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

  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第一是相应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二是把中国边远地区的低龄劳动力加以培养和利用,开发中国广阔的劳动力市场。

  宗良还指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一个具体的方向就是走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使中国未来实现城乡基本平衡、消除城乡差距。为了这一天的真正到来,中国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三农”问题,而这需要通过加快农业现代化来实现。

  此外,张永军还指出,偏保守的预测,未来十年,如果中国能够保持一个8%左右经济增长速度,中国可能在10年左右的时间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阶段。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