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需和投资可能拉低一季度GDP增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需和投资可能拉低一季度GDP增速

2013年03月04日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从2012年四季度以来披露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物价上升的态势比较确定,而在中央出台部分新政之后,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区别也较大。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环比不会有太大改观,外需的不确定性和部分事件的影响可能将拉低经济增速,财政支出的下降和房地产投资的不确定性是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关键变量。

  支持上述结论的除了经济周期的观点外,更重要的是当前的外部因素和投资的倾向。如果仔细梳理,未来能够影响一季度GDP的主要负面因素无非是以下几个:出口增速、财政支出增速、融资量增速、企业效益下降影响居民收入等;而正面贡献主要来自房地产开发有可能小幅提速。而从目前各部门的表态和中观的一些数据看,出口的低位徘徊、财政支出放缓以及短期内地产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将主导一季度的经济态势,因此负面的影响可能会超过正面。

  首先从外部因素看,2012年12月单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1%,2012年四季度中国出口同比增速9.4%。如果对出口做三个月移动平均再进行季调,可以发现调整后2012年12月的出口6个月变化年率仅为3%左右,而2012年10月与11月相应的6个月变化年率分别为21%和9%。因此,2012年12月以来出口数据反映的信息是环比增速已经显著放缓。按照一些机构对外需整体形势的估计,2013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同比估计大约为3%左右,二季度甚至可能回落到0%附近的水平,2013年出口全年同比8.1%,与2012年出口同比增长7.9%大致持平。

  第二个重要影响要素来自财政政策。从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财政支出数据可以看出,其同比增速已经大幅放缓。尽管2012年四季度财政支出绝对数额较大,但与2011年四季度相比,增速只有个位数。因此未来财政支出放缓,可能对投资拉动有一定的负面效应。可以看到,在基础设施方面,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是政府财力特别是地方政府财力。由于财政收入、卖地收入均显著下降、杠杆水平在2008-2009年之后大幅上升,地方政府的投资扩张能力将遇到不小的挑战,因此未来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抑制。

  此外,还需要关注的是2013年各地进行换届后,可能开始深入执行或准备中央的一些具体政策,这可能会对传统的投资模式、经济增长方式以及一些固有的发展方式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一季度经济可能面临着一个缓冲调整期,在此期间内,经济的投资增速可能会保持较为稳健的水平。

  综合来看,2013年一季度GDP增速同比可能将小幅低于2012年四季度7.7%-7.8%左右的水平。按照2012年12月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预计2013年全年GDP增长在7.5%左右。“前低后稳”的态势可能是目前市场多数机构预期的情景,但是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可能面临的调整,预期和短期内将会对一季度甚至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形成一定的负面冲击,因此经济增速可能难在短期出现改观。(本报记者 张泰欣)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