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末新增外汇占款创新高 未来几月或将会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月末新增外汇占款创新高 未来几月或将会下降

2013年03月06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称: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现导致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上升等成主因

  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65370.07亿元。1月新增外汇占款激增6836.59亿元,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去年全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仅增长4946.47亿元,而1月份激增的6838.59亿元不仅高于去年全年的数据,也成为了历史最高水平。

  1月数据超去年全年增长总量

  在1月外汇占款公布之前,外管局最新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规模远超预期至926亿美元,处于纪录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尚未公布的1月外汇占款或将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体现为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的短期资本大量流入。

  此前,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表示,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飙升至926亿美元,创近年最高水平。在中国经济温和复苏、货币政策稳健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现导致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上升、售汇意愿下降,之前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积累的大量美元在节前集中结汇,可能是顺差飙升的主要原因。估计当月新增外汇占款可能高达6000亿元左右。

  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533.48亿元人民币,当月外汇占款新增1346亿元。

  这一增量创出去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的次高水平。在去年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达1409亿元。

  不过在去年4月、7月、8月和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去年11月净减少736亿元,为最低水平。去年全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仅增长4946.47亿元,月均增长约400亿元。

  而此前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前期高点为2008年1月份的6540亿元。

  预测:未来几月将会下降

  有分析认为,此次外汇占款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是,西方主要经济体大规模数量宽松,去年年底前后关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期望高涨,重燃了人民币升值导致境外资金大规模流入中国,央行和国有行不得不大力购买外汇以平抑人民币汇率,并造成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中国经济温和复苏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现导致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上升、售汇意愿下降,之前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积累的大量美元在节前集中结汇,可能是外汇占款飙升的主要原因。

  此外,国际前景有趋好迹象,国际资本风险偏好上升,纷纷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也促进了外汇占款的增长。

  对于外汇占款未来的增长走势,有分析认为,如果央行在未来保持现有态度不变的话,那么1月份就应该是一个一次性事件造成的数据高点,未来几月的外汇占款应该会低于1月。(记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