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的真真假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货币战争的真真假假

2013年03月06日08:42        手机看新闻

名词解释

  货币战是各国通过自己的货币来得到利益的最大化,而货币的两个最基本要素就是价值和发行量,各国通过控制这两个因素相互博弈,当这种博弈很激烈的时候就可以说是货币战。

  从本质上讲货币战就是掌握国际巨大金融财富的人群使用手中所掌握的巨大财富施加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在一个国家或者数个国家甚至世界范围内制造大的金融动荡,又或者是制造一种新的金融货币体系,继而通过这种动荡或者体系达到他们获取更大财富以及持久获取财富的途径。

  自1694年英格兰银行成立以来的300多年间,几乎每一场世界重大变故背后,都能看到国际金融资本势力的身影。他们通过左右一国的经济命脉掌握国家的政治命运。通过煽动政治事件、诱发经济危机,控制着世界财富的流向与分配。可以说,一部世界金融史,就是一部谋求主宰人类财富的阴谋史。

  专家说

  “央行已做好应对“货币战”准备

  面对日元的贬值,以及各国货币政策的量化宽松,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货币战的充分准备,但货币战争可以避免。

  各国的量化宽松带来一个可能性,就是各国货币有可能竞相贬值,这个在最近的G20会议上也是作为一个议题,议题上画了几条线:第一条线是,货币政策必须要为国内的经济服务;第二条线是,对央行必须要以本币的标的来进行操作,第三,希望不要导致竞相贬值。如果各国的货币当局能够坚守G20的共识,就能够避免货币战争。

  中国已经做好应对措施,不管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其他的机制安排,我们都会充分考虑到国外主要央行量化宽松的现实。”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上的一番证词,可以说彻底推翻了近期以来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将提早退出量化宽松”的猜测。伯南克再次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进行辩护,以及其对日本央行实施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背书的言辞,令市场意识到,量化宽松终结的时代仍遥遥无期。

  那么,在此背景下,全球汇市又将演绎怎样的行情?在全球几大主要央行仍实行松之又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市场对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则逐步升温,而所谓的“货币战争”究竟是否已然爆发?后续的态势又是否会愈演愈烈?

  而在这种“货币战争”的阴影笼罩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窒息下,处于国际化道路起步阶段的人民币又将演绎何种行情?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期待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找到答案。

  人民币

  弱势才是王道?

  当今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一再放水,旨在降低本国货币汇率以支持出口。为保护自身利益,亚洲和拉美等国不得不采取防止本币大幅升值的措施。纵观全球,目前,货币战争已剑拔弩张。

  货币战也波及中国,使中国面临输入性通胀、外汇储备缩水、外贸环境恶化、热钱涌入等风险,在此情况下,中国将如何应对,人民币又该演绎何种行情?

  现状

  面临各国货币贬值困扰

  从2013年的前两个月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幅并不大,甚至整个2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还微跌了25个基点。然而,人民币兑其他几个主要货币则强势上涨。据不完全统计,2月,欧元、英镑、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分别下跌了3.10%、1.33%、4.02%。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前段时间,美元开始出现转强势头,但伯南克在美国国会上的一番证词,又让美元有了下行压力。整体而言,美元未来的走势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不过人民币兑美元则仍将维持小幅上涨趋势,与此同时,人民币兑其他非美货币则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升值。”

  其实,当前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不仅来自发达国家,一旦新兴经济体货币步入竞相贬值的行列,同样会对人民币形成压力。尤其是随着日本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实行无限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令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压力更加巨大。

  从2011年底开始,市场就普遍对2012年的中国经济有所担忧,甚至不少市场人士持中国经济很可能在2012年出现硬着陆的悲观看法,因此人民币在全年前三个季度几乎一直处于贬值的行情。不过,在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着实上演了一番“大反攻”行情。而对于2013年,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人民币仍将维持上涨情势,对美元将有2%至3%的涨幅。

  应对

  人民币没有升值理由

  “在经济危机的大周期里,弱势货币才是王道,因此开打货币战是不得已的选择。”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各个国家都在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而维持本国货币的弱势无疑是增强贸易竞争力的一大手段,进而保护本国的经济。”

  尽管相对于全球贸易2.5%的增幅,2012年中国外贸6.2%的同比增幅仍傲视群雄,然而相较于中国此前多年双位数的外贸增幅,个位数的增幅意味着中国的外贸依旧面临着较大压力。而市场人士也纷纷预计,2013年中国的外贸增幅仍将维持在个位数。国家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2013年的外贸情况可能好于2012年,但是他同时指出,2013年中国外贸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也仍将面临2012年所面对的诸多不利因素。

  华民认为,人民币已经没有升值的理由,“过去人民币升值是因为中国出口高速增长从而产生大量贸易顺差,而现在中国的出口明显下降,国际收支状况已经达到平衡。”2012年,中国经常项目总顺差2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占GDP比重为2.6%,较2011年下降0.2个百分点,是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元

  点燃货币战烽烟

  如果说美联储是量化宽松的始作俑者;那么,日本央行则是后起之秀。日本为其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找到了合适的理由,即结束日本国内长达10年之久的通缩局面。与此同时,作为无限量量化宽松计划开创者的安倍晋三,也即将迎来强而有力的支持者和协助者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因此,日元的持续贬值已成大势所趋,而日本的激进做法也很可能将点燃货币战烽烟。

  背景

  或将进一步贬值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影响下,日本政府在上个月底正式向国会提名黑田东彦为日本央行下任行长人选,同时提名日本央行理事中曾宏和学习院大学教授岩田规久男为央行副行长人选。在本月稍后时间,日本国会参众两院将就此进行表决。不过,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黑田东彦接任日本央行行长已然是“板上钉钉”。

  黑田东彦一旦正式上任日本央行行长,就意味着安倍晋三将迎来其执政的有利拥护者以及政策的执行者,毕竟安倍晋三之所以提名黑田东彦为央行行长,看上的正是他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志同道合。一直以来,黑田东彦都倾向于以宽松货币政策应对通缩。外界普遍预测,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将引领央行出台更多非常规的量化宽松举措。

  在过去3个月中,日元兑美元跌幅高达11%。对于未来日元走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来,日本政府承诺进一步打压日元。因此,鉴于日本政府面临的这种压力,日元后市贬值步伐恐不能戛然而止,日元很可能会加剧贬值。”

 

  影响

  加剧全球经济负面影响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近期表示,日元仍处在从过度强势向下修正的过程中。值得关注的是,在日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尽管近期日本的经济数据并不漂亮,但日本央行还是上调了对日本经济的评估。2月15日,日本央行发布的2月份金融经济月报分析称,国内经济现状为“正在逐步停止下滑”,较上月的“呈现弱势徘徊”作出了上调。有关日本国内经济前景,月报预测“当前保持平稳态势,此后将回到缓慢的复苏轨道”。

  最新的数据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为日本的量化宽松措施正名。持续宽松的预期也给日本股市带来上行动能,截至2月28日,日本股市已经连涨多日,创下2006年以来最长上扬周期。除此之外,自从安倍强力施压日本央行提出2%通胀目标之后,3月1日的数据显示,1月日本失业率下滑至4.2%,为3个月来首次改善;而家庭支出上扬2.4%。

  如果说日本的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正在为日本带来经济复苏的正面效应的话;那么,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所引发的日元贬值则很可能意味着灾难。德国、韩国等多国政要已纷纷斥责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在引发全球货币战争方面所具有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孙立坚指出,日元贬值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尤为巨大,将导致新兴市场出口被打压。另外,日本流动性的泛滥更会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产泡沫化的加剧。与此同时,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日元持续大幅贬值意味着弱势美元政策遭到挑战,再工业化战略也会受到影响。更会让美元处于一个尴尬的状态,让美国的政策效果成为泡影。“个人认为,货币战争中货币纷纷贬值,最终的结果可能会两败俱伤,货币之间需要进一步的协调,才不会让本国经济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孙立坚说。

  美元

  狂欢后退出谈何容易

  无论外汇市场如何风起云涌,美元指数始终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在经历多国央行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之后,2013年市场又将目光高度集中在了美联储,对其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逐渐升温。然而,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发表的言论来看,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很可能只是市场的“一厢情愿”。而货币战争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占主导的情势下则很有可能愈演愈烈。

  在正略钧策咨询公司合伙人杨鑫阁看来,“正是美联储和伯南克将全世界拖下水,引发一场难以避免的货币战争。”

  现状

  量化宽松不会提前结束

  3月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旧金山发表演讲时称,如果美联储过早结束定量宽松措施,美国经济将付出十分高昂的代价。

  进入2013年,美联储内部对于现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分歧开始扩大。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对于规模过大的量化宽松计划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尚未对退出量化宽松策略进行新评估,但可能会在不久之后的某个时间对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展开评估。

  然而,伯南克并没有给出对量化宽松政策进行评估的具体时间,更没有提及任何提前结束量化宽松的时间点。整篇证词的主要意思完全体现出,暂停或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计划还为时过早。

  “美联储不可能在2013年提前结束或削减量化宽松计划。”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明确指出,“2014年底前,美国的失业率降低到6.5%的目标基本不可能达到,同时美国的通胀率离2.5%还有较大距离。而且,所谓美联储内部的分歧也仅是有部分官员对当前量化宽松的规模提出了一些担忧而已。”

  影响

  弱势美元将加剧经济风险

  从QE1到QE4,美联储无疑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始作俑者。

  “美联储推出QE4意味着将继续开足印钞机的马力,全球经济面临被美元吞没的危险。”杨鑫阁表示。

  当下,美国各项经济数据表现时好时坏,在伯南克近期关于“美联储提早结束或削减量化宽松计划还为时过早”的言论刺激下,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2013年美元前景可能不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如果美国今后的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令人失望,从而导致外资流入急剧减少,美元就将面临急剧贬值、财富大幅度缩水的危险。

  美元进一步贬值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究竟是福是祸?杨鑫阁认为,欧元区有理由对美元走弱感到愉快。美国只占欧洲国家贸易的8%,因此尽管一些制造业公司会抱怨美元贬值弊大于利,但进口价格将下降,特别是石油价格,低通胀使欧洲央行有很大的降息余地。

  杨鑫阁指出,受美元走弱影响最大的是东南亚,“1997年金融危机后,东南亚一直依赖美国的强大需求,美元下跌将加剧东南亚的出口困难。”

  “对美国而言,如果美元汇率出现自由落体般的下坠,美国经济受到的打击将远远超过从美元汇率下跌中获得的好处。”杨鑫阁表示,目前美国大多数贸易伙伴的经济都进入了疲软状态,美元汇率下跌对美国出口的刺激作用是有限的。美元汇率急剧下跌不仅会导致美国通货膨胀加剧,还会迫使联邦储备委员会大幅度地提高利率,这将对美国经济带来新的打击。

  欧元

  另一个重量级“选手”

  在全球汇市的变幻莫测中,各国货币或涨或跌画出各自的曲线图,但惟有欧元展现着彻底的跌宕起伏。

  “欧元的起伏可以说是世界主要货币中最大的。但是相较于美国和日本,欧洲央行的货币宽松力度还是有所节制的,未来欧元的走势固然受制于欧债危机的态势,但是欧洲央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走向同样将影响欧元的走势。”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排除欧元成为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中另一重量级‘选手’的可能。”

  原因

  政治僵局拖累欧元

  2013年伊始,欧元兑美元的走势似乎再度重现了2012年上半年步步下滑的行情。从2月14日欧元兑美元触及三周以来低点1.3316,再到3月第一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跌破1.30关口,欧元的跌势再次引发了市场看空欧元的热潮。在2月最后一周交易中,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了连续第四个星期的下滑,创下自去年6月份以来维持时间最长的连续跌势。

  无疑,近期意大利政局的乱象成为欧元下跌的第一推手。“目前,意大利政局仍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党派之间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似乎不高,而重新选择更是前景难料。显然,意大利的政治局势仍将是威胁欧元的不定时炸弹。”孙茂辉指出,“在意大利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欧元将继续走低。”

  除此之外,欧元区糟糕的经济表现则是压低欧元的另一大因素。3月1日,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欧元区失业率达到11.9%,略高于去年12月份的11.8%。另外,1月份欧盟27国的失业率为10.8%,也略高于去年12月份的10.7%。欧盟国家中失业状况最严重的是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失业率分别高达27%、26.2%和17.6%。

  应对

  紧咬量化宽松不放

  目前,市场普遍对欧元持悲观看法。一些欧元区官员认为,当前欧元的估值依旧过高,并对欧元区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对于一国经济而言,一旦本币升值势必会对本国的出口形成压力。因此,市场对欧洲央行继续扩大量化宽松以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充满希望。有分析师指出,糟糕的经济数据提升了市场对于欧洲央行未来数月降息的几率。GDP数据弱于预期,若未来经济数据继续走软且金融状况没有改善,我们可能会看见欧洲央行作出货币政策回应。而欧洲央行的应对举措很可能将拉低欧元。

  日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接受央行长期贷款的银行都开始偿还这些资金,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正在自然缩小,不过决策层还“远没有”考虑退出货币刺激。他强调,我们预计未来一年通胀率将会明显低于2%。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指出,德拉吉的言论明确表明欧洲央行无意很快收紧货币政策。而且,德拉吉谨慎看待欧元区经济复苏,并力推OMT(货币直接交易)的做法,是为欧洲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提供口实。

  “而一旦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政策上加码,尽管能在一段时间里令欧元进一步走低,但也意味着全球货币战争的形势将愈加复杂。”孙茂辉表示。本报记者 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