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收紧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货币收紧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2013年03月10日15: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2月份中国物价、外贸等一系列经济数据于周末纷纷出炉,显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较为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基于物价抬头、顺差走高等因素,下一步我国货币收紧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2%,较1月大幅上升1.2个百分点,创下10个月来新高;同时,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1.8%,增速虽较1月份略有回落,但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增长态势。其中2月份贸易顺差为152.5亿美元,比1月份的291.5亿美元有所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的逆差形成强烈对比。

  市场人士认为,在物价进入新一轮上升期、外围市场有所好转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正在加大。

  中国银行经济学家宗良认为,2月份的顺差会推升外汇占款的增加,人民币将面临升值压力,基于回收流动性的需要,货币政策可能会适度收紧。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实现6000多亿元的增长,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导致年初市场流动性呈现过度宽松状态,而央行亦不得不于春节后首周于公开市场开展了9100亿元的巨额货币回笼。有市场人士近期预测,2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量也将达数千亿元的规模,市场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

  历史规律显示,市场流动性状况一定程度上与货币调控松紧程度密切相关。受去年年中资金外流等压力影响,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央行自2012年中开始放松调控力度,两次下调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信贷亦随之迅速扩张。

  目前,2月份信贷数据虽未公布,但多家机构预测2月新增贷款或将维持在7000亿元左右,这将是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在春节月份里放贷最多的月份,而1月份新增信贷已破万亿元大关,前两个月信贷和外汇占款的迅猛增加,已引起货币调控当局的密切关注。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就1月份外汇占款激增回应记者提问时就指出,货币政策与前期比或有所收紧。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M2增长目标定为13%左右,较前两年的16%和14%的增长目标有所下降,对此经济学家余永定认为,从方向上来讲,货币政策和去年相比应是逐渐向偏紧的方向来调,但力度到底有多大还需要继续观察。

  瑞银证券首席特约经济学家汪涛判断,当前的政策基调可能会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但随着经济复苏、通胀和房价进一步攀升以及对过度投资和金融风险的担忧再度浮现,预计政府将开始收紧信贷,政策收紧的时点最早可能在4月份。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