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都说央企一把手年收数十万 其实没这么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资委副主任:都说央企一把手年收数十万 其实没这么高

2013年03月11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央企“一把手”平均年收入过高?目前“国进民退”?关键时候政府出手帮国企?两会期间,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代表在浙江代表团发言后,面对来自民企大省的浙江代表们的疑问,一一解答。

  中国国有企业自1998年起真正“下实招”进行改革,至今已有14年时间。这些年来,国企发展迅速,甚至造成相当程度垄断。尽管国家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允许民营企业“非禁即进”,但面对庞大对手,很多民企望而却步。与邵宁对话,很多浙江代表希望更多地了解强大的“对手”。

  “都说央企工资高,‘一把手’的平均年收入达到数十万,其实没有这么高。”邵宁说。

  “社会上,有比较流行的‘国进民退’的说法,”但邵宁认为,这在统计上没有得到数据的支持。

  他表示,这几年民营企业仍比国有企业发展得快,“如今,国企和民企实际上已经在错位发展,处于平等竞争状态,在中小企业层面,这几年也有很多国企在竞争中退出。

  邵宁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而不是所有制的问题。

  “企业出问题,都是市场出问题,政府没法帮,国企也是同样,不要以为背后有政府支持,其实不然,国企做不好的,也会破产,没人能救。”他认为,现在许多中小企业已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反而改革之后的国企有点像民企了,他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国际竞争力的基础。

  邵宁说,这十年,国有企业发展得不错。这得益于两点,一是中国经济处于扩张期,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改革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他用数字说话:中国的国有资产从2002年的3.3万亿人民币,增加到2012年的22.5万亿;净利润从1622亿,增加到9247亿;上缴税收从2927亿,增加到1.9万亿。

  “国有企业的改革尚未结束,”邵宁认为,之后的改革可以激发出更大的潜力,更大的红利。(记者 江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