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机构改革还将逐步调整 6部门改革涉18个机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王峰:机构改革还将逐步调整 6部门改革涉18个机构

2013年03月12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一轮大部制改革为什么只做了六个方面的机构调整?铁道部改革以后是不是火车票就要上涨?昨天上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大家关注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键词

  机构调整

  机构改革要逐步调整和完善

  此前大家热议的大部制改革还包括大金融部、大能源部、大文化部,但昨天公布的改革方案只做了六个方面的机构调整。对此,王峰说,这次机构改革归结为八个字: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机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稳步推进,看准的要改,看不准或者还没形成共识的,要放一放,把重点集中在这几个领域,让它很快见到成效。然后随运行情况再推进下一步的改革。“我不敢说这六个机构是不是永远就这样下去了,就到位了,我们要随着实践的发展来逐步地加以调整和完善。”

  六部门改革涉及18个机构

  据王峰介绍,六个部门的调整涉及诸多相关部门职能的调整,初步算下来大概有18个机构,要把它自己的职能随着这六个部门的兴建和组建,相应地进行划转和调整,再对相关机构的职能进行修订。

  三领域未入列“说抗拒不至于”

  之前热议的大能源、大文化、大金融不在改革范围之内,有记者问:“是不是意味着这三个领域中存在一种抗拒的力量?”王峰说,改革就是一种权力的调整,就是要通过改革把这部分权力下放、取消、转移。“作为改革的当事部门,你说没阻力不可能,但是你说他抗拒,我觉得也不会。用‘抗拒’这个词我认为还不至于。”

  把“多龙治海”合为一支队伍

  针对日本记者的提问,王峰说,这次改革把海上的执法队伍加以整合,包括海洋局的海监、农业部的渔政、海关总署的缉私,还有公安部的海警,四支执法队伍整合起来形成一支队伍,就是要解决老百姓常说的“五龙治海”、“九龙治海”,也就是执法分散的问题。“我们的重复建设不得了,每一次要给好几家投入,从单独一个部门来看,力量还嫌不足,但是整合起来看就差不多了。”

  食品安全委还需要保留

  有媒体问,现在新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为什么还要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

  王峰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不能把所有任务都囊括起来。比如农业部是管农产品的,以植物、动物为原料的产品要出自农业、畜牧业;食品标准评估则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行使食品监督权时,一些违法涉及刑事方面的就需要公安部门采取措施进行查处。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有一个机制来协调各方面的运行关系,因此保留了食品安全委员会。王峰还表示,在这次改革后,食品安全法也需要抓紧进行修改。

  计划生育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有记者问,计生委改革是否意味着中国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此,王峰说,第一,我们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会变。第二,我们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不变。第三,计划生育的一票否决制不变。这三个不变就从制度上、机制上保证了计划生育这个领域的工作只能加强,不会削弱。“而且在新部门‘三定’中,对职能的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的力量还会有特殊要求。等中央的要求出台之后,我们对地方计划生育领域的工作也会提出加强的要求。”

  关键词

  铁路分权

  机构改革与票价没有必然联系

  有民众担心,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对解决行业垄断问题似乎没有太大帮助。对此,王峰表示,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让“铁老大”能够真正走向市场,改变过去政企不分的状况,引入竞争机制,广纳社会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打开一个口子,来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铁路企业化运营,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火车票会不会涨价。王峰说,机构改革能够加强铁路领域的管理职能,至于会不会涨价这是一个市场问题,是一个政策和执行的问题,和机构改革没有必然的联系。

  王峰表示,此次铁路实行政企分开,体现在民生上有两点,一是要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老百姓的出行方便提供保障;二是安全生产。现在铁道部政企不分,改革后,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出了问题也可以问责。这就是和保障改善民生,保证老百姓的出行安全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关键词

  体改委与发改委

  设立体改委有三个“拿不准”

  提到设立体改委,王峰说,有三个“拿不准”。第一,从经济体制改革来讲,我们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需要各个部门结合发展中的问题去加以研究和解决。在这一轮改革中,我们叫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这部分的职能现在放在发改委。现在和当初改革的阶段不一样了,要不要再搞一个实体机构,拿不准。

  第二,现在的改革不仅仅是经济领域,而是全方位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这五大领域当中都面临着改革任务。在范围如此广泛、改革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要一个机构把所有改革内容都统筹起来,干得了干不了,没把握。

  第三,这几年各个领域的改革都在有序推进,成立了诸多专门负责改革的高层协调机制。比如医改、教育改革、科技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采取这种办法,用一种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相关部门参加进来,共同研究这个领域的改革,在某些领域当中,改革成效是非常明显的。“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的体系不用,重新再搞一个机构来推进方方面面的改革,行吗?拿不准。”

  王峰指出,“三个拿不准”,让是否设立体改委的决策变得很为难,“怎么办?看一看。要给我们时间再慎重研究与思考。”

  发改委不能完全放权

  历次改革,发改委都是社会议论的焦点,因为它管投资,审批事项多,权力比较集中。

  对此,王峰表示,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转变职能的力度,方案推出的10项职能转变中,相当一批都和发改委有关系。

  “发改委的地位和作用要给予充分的肯定,管得过多、过细是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宏观调控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发改委也有进一步加强、完善职能的任务,权力也不都是完全下放,该加强的还要加强。”王峰说,比如规划、经济预测、改革,这些都是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给发改委提出的非常现实和紧迫的任务。特别是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宏观调控任务很重,一旦发生一些比较大的经济波动,中央政府必须出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最有效的手段,保证持续、健康、协调地发展。

  ■北京团代表说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六次机构改革,曾经暴露出权力整合难、人员分流难、机制磨合难、运行监督难等问题,希望本次改革吸取以往经验教训,避免这些老问题重复出现。建议全国人大加强对这轮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比如各专委会、各位人大代表都可以在不同层面上发挥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

  建议首先完善“三定”方案,明确政府部门的法定权职责,理顺职能关系。第二,尽量减少交给政府办理的微观事务数量,否则转变职能最后慢慢就变成一句空话了。第三,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使其发挥市场作用。与此同时,推进包括事业单位在内的公共服务机构的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

  人力社保部副部长王晓初

  目前国务院设有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和国务院部门五种管理机构。从实际运行看,这几类机构基本都集决策、执行、监督于一身。建议把决策权向组成部门集中,组成部门的职责重在规划政策和标准的制定,体现大部门的“大”;专业化的执行机构重在增强执行的效果,进一步实行专业化,体现执行机构的“专”。

  ——全国人大代表

  丰台区区委书记李超钢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