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副部长承诺粮食安全有保障 称农产品合格率达9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农业部副部长承诺粮食安全有保障 称农产品合格率达96%

林路

2013年03月12日08:14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却让人屡屡寝食难安。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农产品质量合格率每年都保持在96%以上,并将采取三项重要措施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在承诺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的同时,这位官员还表示,2013年,中国粮食将努力实现十年连续增产。

陈晓华是在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年度例会期间召开的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为主题的中外记者会上介绍上述情况的。他向中外记者披露了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权威数字。

“总的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状况基本稳定,逐步向好。从每年进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来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我们认为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

但他同时坦言,目前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个别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这是由于生产经营方式的落后、违法犯罪成本过低、处罚不到位所引发的。目前仍出现包括非法添加、滥用药物、残留超标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农业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第一位的就是要强化执法监管,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产品进行集中整治。二是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的生产,实行产品的可追溯。从源头上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大执法队伍的培训。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中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就会有更好的保障。”

在中国,目前最受关注的食品当属婴儿们所吃的奶粉。为防止内地游客大规模购买进口奶粉,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对奶粉出关进行了非常严格的限购措施。陈晓华对此坦率回应:内地民众去香港大量购买奶制品,显现了人们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还没有恢复,农业部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奶粉源头质量。

“内地的一些民众到香港去大量的购买奶制品,说明我们现在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还没有恢复,还有一些不放心。从农业部来讲,首先是要把住好生鲜乳的质量关口,因为这是奶粉质量保障的源头,要加强检测,转变饲养方式,第三是要严格执法。”

据陈晓华介绍,目前除了对养殖场加强监管以外,中国也加大了对奶站和运输车辆的整顿,取缔了将近1/3的奶站。他希望通过各部门协作,改变中国乳业“被动”的局面。

而对于目前中国人较为担忧的农业专基因技术,陈晓华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明确的规定和程序来保证转基因的安全性。其实,中国目前在转基因技术的监管程序、评价体系和掌握的标准等方面,均处于世界较领先地位。

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着占世界22%的人口。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粮食安全是否有保障也牵动世界的神经。对此陈晓华表示,中国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九年增产,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我们国家的粮食获得连续九年增产的好成绩。去年粮食的总产量达到11791亿斤,我们现在谷物就是水稻、小麦、玉米的自给率保持在98%左右,我们进口的粮食也仅相当于我们产量的2%。所以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这位农业部高级官员其实也有一丝顾虑,因为,目前中国粮食生产已实现“九连增”,在这样的高基础上要想实现今年的粮食丰收,压力和难度都不小。陈晓华透露,今年中国确定的粮食产量为10500亿斤。农业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目标实现。

“我们要用政策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二是通过科技来提高粮食的单产。三是我们要抓好防灾减灾(工作)。从农民的种植意向调查来看,今年的春播面积还会增加,农资的供应也是有保障的。我们对夺取今年粮食的丰收还是有信心的。”

“城镇化”是今年中国“两会”上的热门词汇,中央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城镇化进程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而这些正是保障中国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因素。在回答本台记者的相关提问时,陈晓华说,城镇化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要积极稳妥推进,保护好农民利益和耕地是必需的。

“对保护农民利益而言,首先是要落实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要在征地的过程中使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重能够不断增加,从而分享到城镇化的成果。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有序地转移农民,使农民逐步能够市民化。二是在城镇化过程当中,要切实保护好耕地,严格按照用途管制的要求,集约节约用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划定永久的基本农田。”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